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2.10.11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讲堂”

  

无序功能微结构的“生长”规则

 

主讲人  刘珂  助理教授/研究员

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

 

主持人:喻俊志 副系主任、教授

时间:1014日(周五)中午12:30

腾讯会议号:321-382-862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2DSIzxvFnW0V


 

报告内容摘要:

超材料是具有人工设计的微观结构并呈现出超常物理性质的新型人造材料,通常由周期性排布的单元结构组成。然而,当我们观察自然,同样具有优异物理性能的生物材料却往往由非周期性、无序的微观结构组成。这是源自严谨的顶层设计,还是精妙的去中心化组装规则?为了探求无序微观结构的形成规律及其与材料性质之间的关系,我们将材料微结构解构为最基本结构单元的复杂空间组合,通过一种模拟自然生长的分布式随机生成模型进行微结构搭建,形成了多样、大规模的无序微结构数据库。发现了无序微结构几何及拓扑特征与其宏观材料性质之间的概率性关系,揭示了无序微结构通过组装规则实现功能调控的原理性机制。

报告人简历:

刘珂,2022年任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助理教授。2019年获得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Glaucio H. Paulino教授,并获得年度最佳博士论文奖。2019年至2021年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任博士后研究员,合作导师为讲席教授Chiara Daraio。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超材料、软体机器人与可展结构。近五年发表论文超20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10余篇,包括ScienceScience RoboticsAdvanced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PRL等国际顶尖期刊。2022年荣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授予原创论文的最高荣誉梅尔维尔奖章(Melville Medal)。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工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

 

欢迎您参与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