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周报【2021年第10期(08.05-09.04)】
2021.07.03

一、思政先声

1、2021年7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7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必须下大决心,顺应科研人员的普遍呼声,大力破除不符合科研规律的经费管理规定”。李克强总理指出,要让科研人员特别是搞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收入和研究领域的重要性相匹配,科研项目由相关方面配备科研财务助理,提供预算编制、报销等专业化服务,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

2、2021年8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对他们积极到中国各地走访、深化对华了解表示赞赏,鼓励他们加强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中华大地上建设富饶美丽的家园,创造多姿多彩的文化,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要幸福就要奋斗。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要想发展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

3、2021年8月17日,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沪宁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王沪宁表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党建工作,要全面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压实高校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4、2021年8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2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个人信息保护法、监察官法、法律援助法、医师法、新修订的兵役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决定免去陈宝生的教育部部长职务,任命怀进鹏为教育部部长。栗战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论的提出,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栗战书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经和最高实现形式。

5、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尚海纪念林。习近平总书记同林场职工代表亲切交流并强调,林场职工所做的事非常有示范意义,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激励作用和深远影响。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塞罕坝要更加深刻地理解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6、2021年8月26日,为帮助国际社会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地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献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释党的治国理政理念、实践和成就。通过这部文献,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


二、党建公告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工作安排,请各党支部组织于7月或8月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一次专题党课。专题党课工作形式上可以相对灵活简单一些,比如以分享心得体会的形式开展等,可以与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起来开展,但请注意要区分讲党课和组织生活会两个环节。尚未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党课的支部请及时开展。


三、党团风采

1、学党史、悟思想、勤检视、重提高 ——工学院18博3班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党史专题党课

2021年7月26日晚20点30分,北京大学工学院2018级博士3班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勤检视、重提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党史专题党课。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共同参加,党支部书记曾怡担任此次会议的主持人。会议开始,党支书曾怡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七一”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接着党支书曾怡带领大家学习了专题党课《河南抗洪救灾中的党员力量》。随后,党支书曾怡带领各个党员一起,回顾了半年来党支部活动的开展情况,盘点检视问题,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在党支部活动汇报后,党员们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的感悟和收获;明确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作用和履职尽责的情况和差距四个方面进行盘点和检视,总结收获,发现差距和不足。


四、他山之石

1、北京大学2021年“卫生国情教育”暑期社会实践举行

2021年7月18日-30日,北京大学“卫生国情教育”实践团聚焦北京市智慧养老,启动了2021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深入基层,在北京市四个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展开调研,与老年人做问卷调查并进行深入访谈,切实了解老年人的智慧养老需求;与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就智慧养老发展现状进行调研访谈,了解北京市智慧养老发展现状和推广困境;实践团将人文素质教育融入社会实践之中,教导学子们要牢记习主席对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在社会实践中切实“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继承并弘扬北大精神,脚踏实地、知行合一、服务社会。

2、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党支部、团支部组织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

2021年8月14日-15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党团支部利用周末组织党员、团员、工会小组分两批赴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主题展览分为“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 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 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 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 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 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六个部分,生动展示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整理:付家琪

审核:刘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