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百年复兴路,科技正当时 ——工学院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参观北京科技周展览
2021.05.30

  2021年5月28日上午,工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一行26人在学院团委副书记刘芸芸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参观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展览。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按时间跨度分为“勇担重任”、“勇立潮头”、“勇攀高峰”三个阶段,回顾了党领导下北京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重点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北京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代表性成就,突出“中关村创新发展历程”“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2条主线,充分展现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坚实基础,大力宣传党中央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核心地位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体现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使命担当。

  科技周主场室内外约5000平方米展区中,科技展品琳琅满目,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思元系列AI芯片及加速卡、50kg级电驱动四足仿生机器人、新冠灭活疫苗、高速运动目标智能跟踪拍摄系统、中国杂交小麦、智轨等150余个展项为参观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科技盛宴。

同学们在参观体验

  按照特点和定位,众多展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科研创新方向分区摆放,而工学院的专业设置和研究内容也正是结合新时代科技使命、坚持四个面向。同学们对本次参观报以极大的兴趣,在参观过程中特别注重联系专业、联系研究方向,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以拓展视野、了解前沿、精进专业。

  在最醒目的位置,展出着诺贝尔奖得主北大校友屠呦呦的奖牌、持续播放着她的事迹视频。同学们驻足观看,对屠呦呦先生践行党员和科研工作者使命,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挽救数百万人生命的执着坚毅精神所感动。

 

屠呦呦诺贝尔奖奖牌及事迹展示

参观同学合影

  百年复兴路,科技正当时。工学院党员青年将勇于担当,学好专业知识,成长为能力过硬的科研人员,探索能解决瓶颈问题的新核心技术,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参观同学感想节选:

  2019级本科生党员程云果: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坚持对于科学发展的重视,深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从大漠孤烟间爆炸的原子弹,到守护健康的新冠疫苗,无数党员前辈敢于奉献,将自身的生命书写成最壮丽的篇章。科学是无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为全国人民提供帮助,逐渐追赶甚至超过的欧美发达国家,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新一代年轻人也讲接过科学探索的大旗,为祖国科技发展奉献力量。

  2019级博士生党员周子烨:本次参观,我看到了我们国家最近在ai领域,智能制造与生物医学方面的新进展。除了在尖端科技上的进步,我国的科普事业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科技部指导的《科普时报》有助于提高我国青少年的科学素养。这一切的成果所得,都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中国良好的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