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20博1班、2班党支部联合北航、河海大学学生党支部 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矢志创新身许国”共建活动
2021.05.30

  2021年5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工学院2020级博士1班、博士2班党支部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SY19151、SY20152学生党支部,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 2020级力学硕士党支部,开展两地三校“不忘初心跟党走,矢志创新身许国”党建共建活动。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北大党支部成员和部分北航党支部成员在力学楼434会议室现场出席活动,其余成员通过线上形式参与交流讨论。

交流会现场

  源头创新是筑牢国家科技基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根本之策。北京大学工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均是驰名中外的工学重镇,培养了无数心系祖国的科技工作者,承担着破解“卡脖子”困局的重大历史任务。借此活动让党支部成员共同学习科学家精神,交流科研经验,立足科技创新,立志学术报国。

  各个学校的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对于科研和科技发展的思考与感悟。北京大学工学院2020级博士2班党支部张锡联分享了报告——《浅谈控制科学之美》,讲述了控制科学发展的历程和关键节点,北京大学黄琳院士等为控制科学做出巨大贡献的重要人物的有关事迹,分析了控制既具有技术科学又具有理论科学的特点。

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员张锡联作《浅谈控制科学之美》主题分享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员耿铖以《问天之路:中国北斗,星耀全球》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从导航、制导与控制的含义讲起,引出了报告的主线北斗卫星导航发展的必要性,发展历程和创新性。北斗导航系统关系国计民生方方面面,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栋提出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在该战略的指导下,中国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道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员耿铖作《问天之路:中国北斗,星耀全球》主题分享

  河海大学党员周天瑜分享的主题为《善教者使人继其志》,讲述了徐芝纶院士的一生。1937年正逢日本侵略者大举进攻中国之际,徐芝纶院士放弃了继续在国外攻读博士的计划,和一批中国留学生毅然回国,共赴国难。回国后徐芝纶院士长期致力于工程力学教学和弹性力学有限元法推广,坚定地从生产需要出发,积极地开展学术研究,先后编写和翻译工程力学教科书十余部,为中国工科理论教育起到了基础性作用。

河海大学党员周天瑜作《善教者使人继其志》主题分享

  结合三个支部代表分享的内容,同学们分为不同小组进行了讨论,各小组派代表分享了心得体会。以黄琳院士、孙家栋院士、徐芝纶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身上的爱党爱国、无私奉献、勇于攻坚的精神,值得每一位青年党员继承和发扬。

小组讨论

同学发表感想心得

活动合影

  交流环节结束后,与会同学前往北京大学学李大钊先生塑像处鲜花致敬,重温入党誓词,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将照耀和激励新时代青年党员建设青春之中国、富强之中国。

重温入党誓词

  百年我党正青春,我辈青年正韶华,不忘初心跟党走,矢志创新身许国。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作为正在从事科研工作的新一代青年党员,更应铭记老一辈科学家筚路蓝缕的奋斗历史,学习他们攻坚克难的坚毅精神,立志为推动国家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