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跨越时空的党课———工学院2020级博士3班党支部等六支部共同举办“六校联学党史,共话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06.19

  为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2021年6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及大连理工大学六校师生党支部开展共建,组织各支部党员通过直播形式走进代表性红色教育基地,以情景式的党课模式,了解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和爱国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引导师生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历史责任感。

  活动由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学部党委副书记,车船纵向党支部书记张小钢主持,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委员周超、上海交大船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续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红出席本次活动,北京大学工学院2020级博士三班党支部、清华大学航院航博192党支部、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硕士19级第五党支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科技创新基地党支部、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学部车船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六个支部近200名师生党员通过线上及线下融合的方式参与党史学习活动。

会议现场

  活动伊始,大连理工大学张小钢老师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与参与单位,并对与会的各支部党员表示由衷的欢迎。他说到,本次活动的初衷是引导各支部党员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昂扬的姿态,一同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北京大学周超老师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工学院20级博士3班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情况,并对本次活动形式的创新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他寄语各支部参与党员,藉此宝贵机会,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锤炼党性,体悟初心。而后,同济大学李红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宋续明老师分别进行发言,对各自指导的支部的党史学习情况及对两校支部将要参访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及钱学森图书馆进行了简要介绍。最后,各支部书记就支部基本情况及党建工作经验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流,共探创新。

  线上参访环节,各支部党员首先随清华大学航院航博192支部来到了清华校园内的三院遗址。192支部的同志介绍到,三院是清华校园内最早兴建的建筑物之一,于1912年建成。1926年冬,中共北京市委负责人陈为人召集清华园内的第一批地下党员,图书馆职员王达成、留美预备部学生雷从敏、大学部学生朱莽等3人,在这里秘密成立了清华的第一个地下党支部。而后,大家来到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民主战士、中共民盟早期领导人闻一多先生雕像前,瞻仰并缅怀这位为革命而献身的一代大师。最后,一行人来到坐落于水木清华北山之阴的“祖国儿女,清华英烈”纪念碑,向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英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清华大学航院航博291支部参访

  接下来,各支部党员在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硕士19级第五党支部同学的带领下,通过视频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进行参观。第五支部的同学提到,钱学森图书馆于钱学森先生诞辰百年之际在上海交通大学建成开馆。该馆先后获得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是弘扬钱学森精神、宣传爱国主义和科学精神的重要平台。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的杰出贡献、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必将引领青年一代为祖国发展、科技进步而奉献青春。

钱学森图书馆参访

  镜头切换至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工学院2020级博士3班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同学们步入北京大学图书馆大钊阅览室及百年党史展进行参观。支部同志介绍到,北京大学不仅是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共产主义的先驱李大钊同志和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都曾在北大图书馆工作过,北京共产党小组正是在北大红楼的图书馆主任室成立,这也使得北大图书馆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结下不解之缘,奠定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各支部党员跟随镜头及讲解,详细了解了共产党早期的部分珍贵历史文献,包括李大钊原版著作,《共产党宣言》珍贵译本和抄本,《每周评论》、《新青年》等进步报刊及孑民图书等。在参观过程中,各支部党员更加牢固的树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光荣传统,矢志接续奋斗的信念与决心。

北京大学图书馆参访

  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学部车船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则带大家走进了地处辽东半岛西南端、黄海北岸,京津地区的重要门户旅顺军港。自晚清以来的半个多世纪中,旅顺军港历经中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中苏共管等历史风云,直至1955年,中苏举行交接仪式,旅顺军港正式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旅顺基地。大连理工党支部的同志,于百年军港,结合中国首馊航母辽宁舰的建造历程,向各支部党员展现了中国海军从有海无防到向海图强,从筚路蓝缕到大国力量的艰辛历程。

旅顺军港参访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科技创新基地党支部带大家走进了位于上海市四川北路的中共四大纪念馆。东南大学的同志介绍到,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为了总结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加强对革命运动的领导,回答党所面临的许多新问题,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于此召开,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等20余名代表参会。大会对中国革命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探讨,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在党的发展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共四大纪念馆参访

  最后,各支部党员随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一行来到了雨花台烈士陵园。东南大学的同志介绍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一大批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为了民族解放、民主自由,英勇牺牲在雨花台。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座综合反映雨花台烈士事迹的革命纪念馆。跟随东南大学同志的参观与讲解,学习革命英烈事迹,党员同志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雨花台纪念馆参访

  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固本之道,是汲取历史经验、激励奋进力量的深远之谋,是锤炼政治意识、磨炼政治能力的关键之策,是加强党性修养、锻造优良作风的战略之举。基于此,支部要引领党员以高度政治自觉开展和参与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本次活动与其他五校优秀党支部进行共建交流,工学院20级博士3班党支部探索了党史教育的新形式,在未来的党建工作中,支部也将继续引领支部成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共筑新篇。

工学院2020级博士三班党支部党员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