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赓续红色血脉,担当青春使命 ——工学院20级全日制专硕党支部赴北大红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2021.10.2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受伟大建党精神历久弥坚的巨大力量,弘扬共产党人光荣传统,2021年10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工学院20级全日制专硕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赴北大红楼开展“赓续红色血脉,担当青春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from clipboard

红楼前集体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参观北大红楼时指出,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总书记还指出:“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北大红楼作为当时北京大学校部所在地,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前后,有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在这里发生、发展,承载了非同寻常的历史意义。李大钊、陈独秀曾在这里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毛泽东在这里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北大红楼这栋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建筑,是学习“四史”知识、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鲜活教材。

from clipboard

部分展品

在党支部书记张赫宇的带领下,全体同学有序参观了“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这一主题展围绕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早期建党人物,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

from clipboard

参观现场

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党支部同志按照展厅顺序进行深入参观,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给予了同学们精神洗礼,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在一层西北角的办公室,同学们仿佛回到五四前夜,那个奋笔疾书的夜晚——白布上连夜手书3000多条标语、赶制的旗帜、长条桌铺满的纸张、笔墨、置物架上放着游行用的铁皮喇叭和水壶……在民族危难之际,这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作为先锋,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掀起了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革命先辈的满腔爱国热血跨越百年依然赤诚滚烫,激荡在每一位参访同志的心中。

from clipboard

五四前夜复原陈列室

同学们不时驻足凝视,学习了解展品背后的故事,深刻感受革命先驱留下的宝贵财富。百余年时光从北大红楼穿梭而过,它曾托举起那段燃烧的岁月,也见证着党的先驱者和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为信仰为国家艰苦奋斗的历史,它所承载的探索真理敢为人先、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愈加焕发生机。

经过对北大红楼的参观,同学们备受鼓舞。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青年党员应当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与使命,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五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担当青春使命,在自己专业领域积极探索,追求真理,不负革命先辈期望!

学生感想节选

通过参观北大红楼,看到陈列的各种展览品以及五四前夜等场景,我更加深刻的感悟到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感受到了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革命先辈们忠诚勇敢的爱国之心。我会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时刻践行好党员本色,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20级全日制专硕党支部 马英歌

看了《觉醒年代》后再来参观北大红楼,仿佛把我带回剧中的一个个场景,感触良多。感叹南陈北李在黑暗中探寻中国出路的艰辛,感叹蔡元培校长为新文化能在北大孕育成长顶住的巨大压力,感叹毛泽东十七岁离乡时便能写出埋骨何须桑梓地的壮志凌云,感叹……

新时代的我们,走在历史验证的正确且伟大的道路上,要珍惜这前人付出巨大努力来之不易的和平盛世,带着他们艰苦创业的精神,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人民大团结而奋斗!

——20级全日制专硕党支部 盛渝

走在红楼的庭院里,看着红楼的每一寸土、每一块砖、每一片瓦,似乎更是写满无尽的记忆——那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民族精神,那是“还有后来人”的坚定信念,那是永远心系人民的矢志不渝。红楼里,有不少青年学生正在参观,入口处的留言册上,记录了数十页的参观者感想。有到访者留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接过五四火炬!”还有人留言,“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20级全日制专硕党支部 贾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