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航空研究生党支部、管理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2021.11.15

百年奋斗催人奋进,历史经验昭示未来。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11月14日下午,工学院航空研究生党支部、管理研究生党支部响应学校防疫要求,线上联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周勇平与两支部同学交流分享。

from clipboard

两支部成员积极参与线上集中学习

会议初始,周勇平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背景、全会公报的框架和部分重要内容三个方面与两支部同学分享他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的心得感悟。

from clipbo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周勇平分享

周勇平从全会制度、过去一年、历史决议、未来发展四个角度探讨了他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背景的理解。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前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是适用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符合实际,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from clipbo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周勇平分享

接着,周勇平分享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的框架。公报分为7个部分,共24段。总体包含全会的时间、地点、人员、议程,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百年党史的历史定位,百年党史的历史分期,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历史经验,踏上新征程等多项内容。

最后,周勇平针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四个历史时期,从主要任务、理论创新、伟大成就与重大意义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from clipbo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周勇平分享

随后,航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钊带领两支部成员逐段详细学习公报内容。刘钊对公报内容逐段进行解读,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

from clipboard

航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钊分享

最后,航空研究生党支部、管理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学针对本次集中学习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与感悟。

我学习思考了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之间的关系,并对公报中对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了总结,以“党史”这个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公报全文一共出现两次。以“历史”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一共出现24次。公报是百年党史中第三个历史决议,给出了百年党史清晰的“历史意义”和宝贵的“历史经验”。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将党史学习作为一种学习习惯,不断提高自身关于党的历史和理论的知识水平。

——管理研究生党支部 鲍乙乙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必将对我们党走好第二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全会的召开鼓舞人心,且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应该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为学校“双一流”的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管理研究生党支部 陈新江

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百年大党通过对历史的全面深刻总结,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我也希望自己以此为契机,在国家的发展振兴之时,尽自己所能学好专业知识,做出优秀科研成果,为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管理研究生党支部 李博洋

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决议”文件共有三份,其中两份的重要内容都包含厘清是非,而新的决议则是总结成就与历史经验,这背后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不断探索、破除万难形成的强大自信。实事求是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精神内涵,多次重大转折的背后总有实事求是的思想在发光。这份决议文件也一定会是集全党全国智慧,以实事求是的思想对于历史的总结,相信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我们会更加一帆风顺。

——管理研究生党支部 王新明

学习过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公报后,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不论是从理论上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还是在执行层面上的中国制度、中国效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一直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前几日两院院士顾诵芬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我曾在课堂上学习到他的事迹——为了测量新型机的流场从而为气动设计服务,他冒着风险亲自坐上还不成熟的试验机上天实测。这样的做法背后是“中国人可以不靠别人搞好航空”的坚定信念。正是因为各行各界的“顾诵芬”们相信中国人可以走出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他们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自的行业发光发热,携手造就了今日中国的成就。

——航空研究生党支部 叶宇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一百年风雨兼程,我们党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巨幅下以卓越的政治智慧和超高的政治勇气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史为鉴,追本溯源,我们才能启智明慧,开创未来。通过对建党百年的总结厘清“为什么是我们”、“我们为什么能行”等问题,才能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牢牢把握政治航向,勇开顶风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乘风破浪,书写华丽新篇章。

——航空研究生党支部 黄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要善于追根溯源,从历史中去厘清我们的来路,把准走向未来的方向。在“两弹一星”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一代代中国航天人接续奋斗、勇攀高峰,取得了以载人航天、火星探测、月球探测、北斗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为代表的一系列辉煌成就,实现航天事业跨越式发展。我们共产党员要从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汲取智慧力量,激荡百年风云展宏图,更好地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航空研究生党支部 于瑞晗

全会提出了“十个坚持”的宝贵百年历史经验,对我们的工作学习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使我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作为航空系的博士生,我要认真学习领悟会议精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根群众,尽自己所能服务群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绵薄之力。

——航空研究生党支部李庆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