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先机研究生党支部、2017级博士求实班团支部开展“洞察时代变局,再铸辉煌荣光——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2021.12.26

12月19日晚,北京大学工学院先机研究生党支部联合2017级博士求实班团支部、工学院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部分学员于工学院一号楼210会议室开展“洞察时代变局,再铸辉煌荣光——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本次主题学习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副团长林扬千主讲,40余名来自工学院不同年级的本硕博学生线上、线下共同参加。会议由工学院先机研究生党支部成员主持。

from clipboard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深刻体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一历史主题,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主讲人林扬千从“数”读《决议》出发,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论渊源、从现象到本质,洞察时代变局之谜、中国如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三个章节深入介绍六中全会精神。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论渊源章节,主讲人结合几代共产党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长远战略设想和集体智慧的结晶,细溯“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战略判断有着丰厚的理论根基。在第二部分“洞察时代变局之谜”章节,主讲人提到,世界经济重心正在从北大西洋转向太平洋,并以金融资本为例,探析当今时代变局的本质。第三部分“中国如何应对时代变局”中,主讲人提到应当树立中国世界观、世界中国观:就国内大局而言,中国要继续把握和创造战略机遇期,实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就国外大局而言,要始终坚持好中国的世界定位,即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主讲人就世界金融发展格局、西方科技创新体系发展等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from clipboard

历史洪流滚滚向前,巍巍巨轮行稳致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从本次大会精神里汲取力量,为民族复兴事业添砖加瓦。

from clip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