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成功举办第3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暨集体讨论活动
2022.02.28

2022年227日晚上,工学院第38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暨集体讨论活动于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成功举行。工学院团委书记步晓光,团委副书记刘威、伊照和本期读书班40余位学员出席。会议由第38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工学院领队付家琪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付家琪介绍了第3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的学习要求、结业评议和结业考试的相关内容,对院系组织的课程设置进行了细致的说明。付家琪强调,工学院党委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始终保持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各位学员要在参训过程中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性修养,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本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的学习任务。

之后,付家琪组织全体学员进行集体研讨。集体研讨的主题是学习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对科学技术和科研人才的重要性的认识。会前,不同小组选取不同历史时期对应的主题进行调研、解读;会上,各小组代表依次展示讨论成果、交流学习心得。

from clipboard

一组学员分享了北京大学前校长、力学系奠基人周培源先生的成长轨迹和社会活动。一组学员认为,周培源先生的精神谱系可以概括为“不忘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与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情怀”。一组学员倡议全体学员学习周培源先生的精神,树立正确价值观,在任何祖国需要的时候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from clipboard

二组学员分享的主题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历史背景、精神内涵与后世影响。二组学员认为,在新时代弘扬“两单一星”精神仍具有现实意义,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为核心的两弹一星精神将鼓舞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为祖国奋战在科研一线。此外,二组学员向大家分享了电影《横空出世》。

from clipboard

三组学员解读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历史沿革与时代背景、观点的发展与形成和其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意义。三组学员认为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以巨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帮助人们解放了发展的思想,也唤醒了“科学的春天”,让科技工作者全身心地投入到发展生产力的研发工作中。

from clipboard

四组学员在观看《功勋》电视剧后聚焦于敏、黄旭华、孙家栋三位科学家先辈,从他们的生平事迹中总结了三位科学家的共有精神。四组学员认为,三位科学家既有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也有以身作则的担当精神,既有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也有潜心钻研的专注精神,他们共同树立了科学工作者的模范,是我们每名理工科研究生学习的榜样。

from clipboard

五组学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历史机遇的论断,强调了在欧美国家对中国技术封锁背景下,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大力培养科研人才对于实现科学技术“弯道超车”的重要性。五组学员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稍纵即逝,我们当代的科研工作者要在新赛场建设之初就加入其中,使我们成为新竞赛规则的主导者。

from clipboard

最后,六组全体学员登上讲台,向大家分享“科技助力冬奥”和“一起向未来”的中国主张之间的联系。六组学员认为,一次科技、绿色的冬奥会为世界抗击新馆肺炎疫情注入了同心力,是“一起向未来”美好愿景的一次生动实践;长远看来,冬奥会转化的高新技术将促进体育强国建设、推动社会产业发展,为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创造发展动力。

from clipboard

活动的最后,工学院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步晓光老师对本期读书班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即三个看齐。一是向党员的方向看齐,守纪律、讲政治:在党校学习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入党是接受党的考验的过程。二是向北大的党员看齐,学理论、懂政治:在北大,李大钊先生将马克思主义引入中国,新时代的北大人更要学好理论、讲好理论,把理论变成自己的信仰。三是向北大工学院的党员看齐,立足工学学科、强化工学自信、讲好工学故事:作为工学人,要在掌握科学的基础上追寻真理,坚定党员立场、创新讲述方式,用精彩纷呈的科学追求、工程实践为工学院的党旗增添红色。

from clipboard

最后,工学院3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和老师合影留念。


from clip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