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举办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业辅导项目讲师聘任仪式
2022.03.14

为培植学院内乐学好思、勤学好问的学品学风,形成优势互促、知识互利的学习氛围,311日晚,北京大学工学院在力学楼434举办学业辅导项目讲师聘任仪式。工学院副院长陈正,学工班主任、团委书记步晓光,学业辅导项目指导教师杨延涛、谢金翰、陈伟,学工办副主任、团委常务副书记刘威、伊照、尹子馨及十余位本学期受聘的学业辅导讲师出席仪式,仪式由尹子馨主持。

 

陈正作动员讲话

会议伊始,尹子馨详细地介绍了工学院学业辅导项目从17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达了本学期继续开展学业辅导的期许和决心。随后副院长陈正致辞,深刻总结了工学院往届学生学业上的痛点所在,希望学业辅导项目关注学习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集中力量发挥才智解决同学们的学业之惑。陈正对学业辅导讲师提出了自己的三点期待:认真对待、认真备课、倾情付出。

聘任环节,由陈正为杨延涛、谢金瀚、陈伟三位老师颁发学业辅导项目指导教师聘书,步晓光为十余位优秀小讲师颁发学业辅导项目讲师聘书。

陈正为学业辅导项目指导教师杨延涛、谢金翰、陈伟颁发聘书

步晓光为学业辅导讲师颁发聘书

随后,三位指导教师依次畅谈了各自在求学态度、学术研究、学业授课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杨延涛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在工学院的就读和从教经历,并提出课堂是一个双向交流和互动的过程,讲师要注意学生的反应并及时调整,以保证学生准确地接收到讲授内容。同时叮嘱各位辅导讲师尤其要避免枯燥的题海战术,应着重讲述知识点和基础概念,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由点到面,层层递进。提醒大家关注同学们思维水平存在差异和限制,学业辅导更加重视基础夯实,避免一味地追求难度与深度,要力图保证同学们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杨延涛经验分享现场                                                

谢金翰首先勉励学业辅导讲师应有足够的信心,找好自我定位,规避缺乏自信而带来的带来负面效应。谢老师尤其提示讲师们要平衡好自己的学习任务和讲师工作,勿让学业辅导成为个人发展的负担,力图做到教学相长。

                                                                  

                                                                                                                                               谢金翰经验分享现场

陈伟立足个人在《线性代数》这一课程的教学经验传道解惑,强调了基础概念的重要性,希望学业辅导可以加深同学们对基础概念的理解与掌握,进而助力将来更深层次的探究。陈伟老师认为学好数学是学好一切自然科学的基本法门,以施密特正交化为例具象展示了数学在专业领域中的作用。最后,陈伟老师鼓励讲师们将激情带入课堂,争取让课堂变得生动活泼,从而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成果。

陈伟经验分享现场

在提问环节,指导教师与小讲师们热切交流,集思广益,共同为推进我院学业辅导机制出谋划策,针对痛点难点商讨应对之策。20级赵春源同学反映了同学们在学习方面反馈交流不积极的现象,陈正结合其多年教学经验建议加强课堂的思辨性和趣味性,以思考题调动学生思维,以现实生活中的趣味案例增强学习的吸引力。19级李湘挥同学就如何把握教学内容提出疑问,陈伟从个人经历切入,认为讲师通过归纳整理将自己理解的重要内容放入教学计划有助于讲师们对教学进行过程把控,提示讲师注重知识的连贯性,让同学们思维发散,进而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20级本科生赵春源提问

 

陈伟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辅导讲师和指导老师们还就教学内容,课程进度,培养方案等要素多层面展开了探讨。辅导讲师们分析了不同课程间的逻辑关联,并对有关培养方案提出了相应建议。指导老师就同学们的建言一一深入沟通耐心解答,纵向回忆了工学院多年来的课程情况,令小讲师们受益匪浅。

 

交流答疑环节

最后,全体到场人员合影留念,学业辅导聘任仪式圆满结束。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