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工学院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院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2022.04.22

北京大学工学院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院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417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在工学院一号楼210会议室举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鞠晓,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威,工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步晓光,工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团委常务副书记刘威、伊照、尹子馨,工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团委副书记王若飞出席本次大会。工学院各党支部党员、团支部团员在线上、线下同步参与。会议由步晓光老师主持。

from clipboard

在总结表彰大会开始前,参会人员共同观看北京大学冬奥志愿者回顾视频。北大冬奥志愿者在各自工作领域用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为赛会顺利举办奉献青春力量、绽放青春风采。

大会第一项,奏唱国歌。全体与会人员庄严齐唱国歌,表彰大会拉开序幕。

from clipboard

随后,校团委副书记鞠晓老师致辞。他表示,北大工学人用真情投入志愿服务,用智慧点亮科技火花,在冬奥巨著中书写了鲜活有力的重要篇章。张信荣教授的跨临界二氧化碳制冰系统被用于国家速滑馆,打造出“冰丝带”上“最快的冰”;工学院博士生熊明磊的水下机器人创新成果,被用于北京冬奥会反恐演练;院友丁刚毅教授的三维仿真技术,拼上了冬奥盛会开幕的最后一块拼图……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他希望同学们继续砥砺奋进,用铭记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从北京冬奥赛场转战学业、工作的主阵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from clipboard

随后,伴随着悠扬温馨的音乐,参与服务北京冬奥的工学院学生代表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眼中的冬奥精神与冬奥故事。

工学院博士留学生撒普尔参与了冬奥开幕式上《致敬人民》节目的表演。他谈到,2022年是他在中国的第七个新春佳节,作为土库曼斯坦唯一一个参与到冬奥会中的学生,作为参与冬奥会演出的北大能源系研究生,作为参与设计国家速滑馆“最快冰面”冰丝带的张信荣教授的学生亲眼见证北京冬奥盛会,他感到无比自豪!这更加激发了他的科研决心和斗志,在未来,他将继续致力于碳达峰、碳中和事业,同时做好中外友好大使,架起友谊的桥梁,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from clipboard

北京冬奥会男子冰球队丹麦国家队队陪宋喆人与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队丹麦国家队队陪龙星,共同讲述了他们与丹麦国家冰球队之间的温情故事。男子冰球队丹麦国家队队员为宋喆人的搭档唱丹麦语版生日快乐歌,共庆生日,他们在比赛之外会沟通交流中国文化与风土人情。丹麦女子冰球队队员向龙星询问中国新年的时间与习俗,与龙星交换北大徽章。虽然他们拥有不同的肤色,说着不同的语言,但奥林匹克的精神跨越了种族、年龄和身份的鸿沟,让所有人感受到了尊重、理解、支持和温暖。

from clipboard

与其他领域的志愿者可以与运动员交换徽章、交流比赛心得等不同——反兴奋剂领域的志愿者有着更多不为人知的辛苦与坚持。欧阳姝雨从另一个角度为大家讲述了她在反兴奋剂领域的冬奥故事。凌晨三点三十分钟起床是每个反兴奋剂志愿者的标配,当其他人还在沉睡中时,他们必须强忍着困意,每天凌晨4点准时出发。到达目的地后换装、消杀、准备物资后,才能开始一天的工作。尽管工作疲惫,欧阳姝雨一想到出征前许下的誓言和志愿服务冬奥的无悔承诺,内心就充满力量,坚守好并完成好守护纯洁冰雪的使命与担当。

from clipboard

冰立方赛事服务志愿者胡桉畅用关键词“共振”描绘七十多天北京冬奥之旅中的感动瞬间。中国首金颁奖仪式国歌响起之时,冰立方南广场的志愿者自发停下脚步,遥遥注视着旗杆的顶端共同低声吟唱。当中国短道速滑队摘得金牌,满载荣誉而归时,志愿者自发地高歌《歌唱祖国》目送奥运健儿,这源自内心的骄傲与自豪,更是源自同为中华儿女在血脉与精神上的同频共振。48日,胡桉畅作为冬奥志愿者代表参加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他讲到,总书记讲话中每一声“志愿者”都是在亲切地呼唤每一位志愿者的名字,或许志愿者只是片片雪花、点点星光、小小火花,但正因大家聚在一起、心在一起,共同发光、发热,才照亮了夜空、温暖了冬夜。

from clipboard

随后志愿者同学共同上台,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展现北大青年学子的荣誉担当。他们将带着这段美好的回忆,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的精神,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一起向未来”!

from clipboard

接下来,陈威老师宣读《关于表彰北京大学工学院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师生的决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时代。工学院冬奥志愿者们传承鸟巢一代的精神荣光,汇聚冰心一代的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北大工学人的责任担当。学院决定对参与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的十名同学予以表彰和嘉奖,希望获得表彰的师生珍惜荣誉、持之以恒,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怀揣热爱、勇往直前、永续奋斗!

随后,鞠晓老师、孙智利老师为参与冬奥志愿工作的同学们颁发嘉奖证书。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孙智利老师代表学院向克服重重困难,忠诚履行岗位职责,圆满完成志愿工作,重返燕园课堂学习的志愿者表示感谢,向参与北京冬奥各条战线的北大工学人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他代表学院党委对工学学子提出几点希望,他鼓励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科研一线和社会实践中为党和国家放光发热。要学好、养好、用好北大工学人吃苦奉献和科技报国的冬奥精神遗产,立足工学,树立服务祖国的坚定信念,打造工学院的崭新名片。“冬雪终将消融,冬奥精神永驻”,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讲好工学青年的冬奥故事,学好北京冬奥的丰富精神,在学业、科研、工作的一线发光发热,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from clipboard

最后,全体参会人员起立合唱《歌唱祖国》,大会在雄壮激昂的乐曲声中圆满结束。

from clip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