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学习校史党史、贯彻党代会精神——工学院11级12级研究生开展联合党团日活动
2012.11.01
    为增强党员、团员的爱国情怀,增强党性修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北大精神。10月27日下午,工学院11级博士2班、12级硕士班、12级博士2班、10级博士2班共同组织了“学习校史党史、贯彻党代会精神”的联合党团日活动,参观了沙滩红楼和中国美术馆。
 
    沙滩红楼,北京大学旧址,现为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是北京城内一座具有极不平凡历史的建筑,因其主体由红砖砌成而得名。北京大学的前身是清代京师大学堂,始建于1898年,校舍在景山东街的马神庙四公主府。1912年,京师大学堂改称国立北京大学。从1916年起,学校在沙滩兴建学生宿舍楼,因大楼用红砖砌成,故称红楼。1918年8月红楼建成后,改用作北京大学校部、图书馆和文科教室,是北大文学院所在地。在经历了中国新文化运动及“五四”运动的洗礼之后,一大批仁人志士在此了解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红楼成为中国先进思想和文化的策源地。
 

 
图1 沙滩红楼合影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同学观看了专题片《红楼纪事》并参观了红楼的陈列和复原纪念馆,了解了近代史中红楼和北京大学的重要意义,对新文化运动和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参加活动的吴天昊同学表示,参观完红楼更加理解了北大在新文化运动中的引领作用,切身感受到了北大和国家社会紧密相连的关系,加深了作为北大人和北大共产党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作为新时代的北大人,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
 
图2 中国美术馆合影
 
    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馆是建国初期的建筑,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同学们在艺术的氛围中接受熏陶,感受大艺术家们的情怀。参观结束之后同学们在美术馆门口集合交流参观心得,各抒己见,就如何在新时代弘扬北大精神,在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深入讨论。今年我们学校召开了十二次党代会,要更加执着地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我们作为博士生党员,应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科研上刻苦钻研,走在世界一流的前沿,将自身的成长成才与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相结合,做到“使命自觉、创建自信、差距自省、奋斗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