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首届工业设计大赛初赛评审顺利结束
2012.11.09
    11月8日上午,北京大学首届工业设计大赛进行初赛评审。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石磊老师,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李亦芒老师,北京大学工学院谢广明老师、王启宁老师以及工程技术研究院助理院长王敏等5人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参赛的46份作品进行评选。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军凯、团委书记陈征微参加了评审会。
 
    北京大学首届工业设计大赛是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和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共同发起并主办,面向北京大学全体学生的一项赛事。旨在鼓励学生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及动手能力,利用课内学习的知识、课外查阅的资料、教师的指导等来完成参赛作品,以期更好地锻炼和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从而达到宣传工学理念、启迪创新思想、阐释工学魅力的目标。
 
    大赛自4月19日启动以来,收到了来自全校各院系同学的46份参赛作品。参赛同学来自工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空学院、城环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艺术学院等众多院系,参赛作品涉及生产、生活、前沿研究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乏非常出色的作品与成果,充分展现出北大同学卓越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评委老师对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和技术性给予了高度评价,石磊老师表示,作为北京大学举办的首届工业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在选题上新颖独特,在技术路线上起点很高,涵盖的学科种类也比较丰富,许多作品已经比较成熟,极具发展潜力,体现出了北大的优势和特色。
 
    在初赛评审现场,评委老师们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创新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等多个角度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考察和讨论,最终评选出15份进入决赛的作品及10份获得成功入围奖的作品。评委老师还对进入决赛的15份作品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希望参赛同学能够对作品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以便在决赛阶段有更突出的表现。

图1:评审会现场

    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军凯老师对评委老师对本次大赛的大力支持与专业点评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就工业设计大赛的决赛和未来发展与评审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她表示,工学院与校团委联合举办北京大学首届工业设计大赛,既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工学院推动产学研结合与工业设计学科建设的战略布局,具有开创性的意义。据李军凯老师介绍,10个获得成功入围奖的参赛团队将分别获得3000元奖金,15个进入决赛的参赛团队将在决赛当天争夺总金额17万元的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决赛初步定于11月下旬举行。

图2:合影

 
进入决赛的作品名单:
编号
作品名称
2
多线索人机交互系统
5
《家用宠物清洗器》系列创新工业产品设计
6
无边框窗 (门)滑车 /导轨组
10
基于SAR理论的可变住宅创新设计
12
北京大学东门外道路交通改造模型
15
基于闹钟控制的点头倾倒式自动喂鱼装置
20
反拖延助手 —— 一款新型拖延行为干预软件
21
光伏与储能纤维:新型的柔性/可穿戴能源转换与储存技术
24
一种适用于工业锅炉的新型无焰燃烧器
31
用于家庭通信设备的非标准电源充放电装置
32
基于5S与存货模型的化工企业生产现场设计
35
七巧婴儿床
43
智能健康监护系统
44
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
45
膝关节柔性辅助康复器械
 
获得成功入围奖的作品名单:
编号
作品名称
1
航空发动机的模拟仿真
3
阳光叫醒器
11
无桨叶潜水器
16
《多功能紧急救生包》
17
一种基于四元数和方向余弦矩阵的位姿测量装置
18
圆角显示器的一种实现方法及其在手机设计上的应用
23
智能窗户窗帘一体系统
33
小型太阳能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
41
履带式液压双臂挖掘机
47
出租车移动平台实时显示呼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