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13年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PKU-UIUC参赛队员招募宣讲会成功举行
2012.11.22
    2012年11月17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工学院指导举办的2013年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PKU-UIUC参赛队员第二次招募宣讲会在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412室举行。宣讲会旨在让更多同学了解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以及PKU-UIUC赛队,并欢迎更多的同学参与此次比赛。会议还邀请了赛队指导老师北京大学工学院王东教授到场。宣讲会吸引了来自信科、新传、光华、工学院等多个院系同学的参与。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Solar Decathlon,SD)是由美国能源部发起并主办的,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的太阳能建筑科技竞赛。自2002年开始,大赛在美国本土和欧洲成功举办了六次,吸引了来自美国、欧洲、中国在内的100多所大学参加比赛,展示了世界最新能源技术成果,被称为“新能源领域的奥运会”。
     SD中国由中国能源局、美国能源部主办,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主办,团中央学校部支持,北京大学承办。2011年4月28日,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China,SD中国)在北京大学启动,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中国国家能源局、美国能源部代表等参与了活动。
    2013年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PKU-UIUC参赛队由北京大学(PKU)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美国理工名校)联合组队。目前,PKU-UIUC参赛队已获得了决赛资格和组委会1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并完成了房屋的建筑设计方案。赛队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工程设计,并就低碳环保理念、新能源房屋理念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
    宣讲会在一段大赛和团队的介绍视频过后正式开始,赛队指导老师王东教授首先介绍了大赛相关情况,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家能从比赛中收获什么,让在场的各位同学深切感受到他对赛队的信心和殷切期望。他还重点就大赛的低碳环保理念进行了讲解,介绍了新能源在房屋建设中的新进展。

    随后,PKU-UIUC赛队队长何瀚介绍了赛队的组织架构及相关设计情况,并阐述招新需求,让在座同学对PKU-UIUC赛队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虽然各部门招新需求各有不同,但相同的一点是赛队需要真正有进取心、热爱这个组织的同学。
    宣讲会最后还设计了问答环节,与会同学同赛队指导老师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自由而热烈的互动。宣讲会结束以后,很多同学留下来进一步详细咨询赛队招新的具体情况,表达了对于与不同人交流特别是参与国际交流,积累工作经验,提升专业能力的渴望。
    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党和政府制定的政策方针,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对于零碳排放、应用绿色能源的要求正是这一方针的体现。参与PKU-UIUC赛队,设计、建造并运行一座高效节能、舒适宜居的太阳能房屋,是北大学子践行环境保护、低碳节能的体现,也是增强沟通合作能力,提升自身素质的绝佳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