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成功举办Robogal Workshop活动
2012.12.19
    12月14日下午,在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来自北大各院系的工科女生们与澳大利亚杰出青年奖获得者、Robogals发起人Marita Cheng开展了一场交流活动。工学院国际合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以及澳大利亚大使馆的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Marita是一位墨尔本大学的工科学生,她发现工科同学中都是男生占了绝大多数,而女生寥寥无几。她萌生了要向女同学们宣传工程科学的魅力的想法。于是她组织成立了Robogals  Global项目。目前,Robogals Global已经在包括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和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设立17个分会,并向6500多名女学生传授机器人学科知识,Marita本人也因此被评为2012澳大利亚杰出青年。
    活动开始时,Marita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她的个人经历与组织成立Robogals Global初衷及其现状。随后,她带领同学们以2—3人为一组,在电脑上对机器人编程,由此操纵机器人。Marita及澳大使馆工作人员走到同学中间,对同学们进行现场指导。同时Marita给出4个任务,难度循序渐进,让机器人完成前进、转弯、走方形、超声探测器检测障碍物等动作,每完成一个都令大家信心倍增,阵地也从桌子上转移到了地上,气氛热烈而融洽。
    最后,在完成了基本任务的操作之后,同学们进行了激烈的比赛。比赛要求,在固定区域内模拟用机器人探测海面石油泄漏的场景,探测到最多的“油块”的团队获胜。同学们积极思索,团队协作,最终有数支参赛小分队都成功完成了任务。
    本次活动仅面向女生开放,到场同学主要来自工学院、前沿交叉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理工科院系,她们大多数是第一次接触机器人,更是第一次感受操纵机器人的魅力,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表示希望进一步了解机器人。此次交流是中澳建交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活动的举办是工学院实施国际化教育理念,在实践活动中育人的又一重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