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程科学讲堂第六讲 ‖ Prof. Hong:人工智能在电力负荷预测中的应用
2021.12.13

2021年12月10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Peking University Engineering Science Seminars)第六场开讲。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Hong Tao教授带来“人工智能在电力负荷预测中的应用”线上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工业工程与管理系长江特聘教授宋洁主持。报告吸引海内外多所高校百余名参会者线上参与。


from clipboard

线上报告


Hong教授为UNC Charlotte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教授、科研主任、研究生部主任、大数据能源分析实验室主任,并担任美国国际预测协会(IIF)理事、全球能源预测竞赛(gefcom.org)总主席、IEEE能源预测工作组的创始人和前任主席,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数据分析部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recasting和Solar Energy副主编。洪教授于清华大学获得自动化专业工程学士学位、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获得运筹学和电气工程专业博士。

在本次报告中,洪教授首先回顾了前PC时代电力负荷预测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 90年代人工神经网络被应用于短期电力负荷预测。在过去的三十年中,虽然学术界发表了数千篇基于AI模型的电力负荷预测文章,但大多仍停留在理论层面,在实践中很少被采用。洪教授在报告中列举并澄清了对基于AI的电力负荷预测模型常见的五种错误认知,如必须用非线性模型来处理非线性问题、将AI方法与统计方法对立起来等。洪教授提出,随着计算能力的发展和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机遇,合理综合利用AI方法、回归模型及概率预测等方法,对于提高电力负荷预测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引发与会者积极提问与讨论。


报告回放:https://disk.pku.edu.cn:443/link/9349553DBBE3E8AFBA5BB93B3392FA3D

有效期限:2022-01-08


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背景:

自2020年来,新冠病毒全球流行对世界各国带来重大挑战。工程科学一直走在解决这些挑战的最前沿,而创新工程教育对于培养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科人才至关重要。由北京大学工学院组织的“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简称北大ES讲堂)旨在通过邀请全球工程和科学教育领域的专家和领导者分享他们的观点和愿景,并结合最新实践来促进对这一问题的探讨。北大ES讲堂将启发工程和科学专业的学生了解工程科学在当前特殊时期如何更好满足社会实际需求。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大学ES讲堂每两周开讲,请大家持续关注后续系列报告。

from clip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