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十周年专题】树木十年,木已森森——北京大学建校116周年庆暨工学院重建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
2014.05.05

 

     五月,洋溢着风华正茂的青春,承载着北大人的特殊情愫。2014年5月,古老又年轻的北京大学走过了一百一十六个春秋。月寒日暖,倏忽已过。百年来,北大镌写了中国教育史上浓墨重彩的华章。北大工学院同样陪伴共和国走过百年风雨,如果回溯北大上个世纪以来的辉煌,就不能略过北大工学的赫赫荣光;而充满青春朝气和创新活力的新工学院,自重建至今已九个寒暑,明年将迎来十周年庆典。我们深知年轻的新工学院,延续着北大的学术传统与精神命脉。

    为配合北大建校116周年校友返校活动,同时也为明年工学院重建十周年做准备,工学院院友会组织了院友返校系列活动,邀请工学院友重返燕园。众多院友携亲友回到母校,重温学生时代的美好时光。院友返校活动,是“青春、传承、筑梦、启航”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随之而来的一组组音符都将为工学十年添加注脚,奏响恢弘乐章。

    青春——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博雅塔下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未名湖畔的天光云影,日暮斜阳……这是所有北大人抹不去的记忆,割舍不下的时光。从3月初开始,工学院院友返校活动就以“爱我工学”五四主题征集拉开序幕,向院友征集记录在院时光为主题的作品,形式包括文稿、书画作品、学院院歌、诗歌、视频、老照片、微电影等,新颖的形式得到了广大院友的积极响应和正面评价。4月草长莺飞时节,曾在北大工学院蒙受过启迪、挥洒过青春的老工学人重聚京郊虎峪,在踏青行中,收获欢乐,寻忆往昔,致敬无悔青春。

    5月2日,丰富多彩的返校活动拉开帷幕,工学院院友会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一早来到院友接待处,挂起横幅,摆开展位,用热情的微笑和服务,迎接院友返校。院友会为每位院友准备了学院的宣传册、产学研发展项目书、介绍学院近期发展情况的《工学快讯》以及工学院文化衫等纪念品,以便院友们了解学院近况、感受工学氛围。为配合名为“青春-寻迹”的工学特色景点踏春游园活动,院友会在未名湖、燕南园等地点也设立了签到处,院友们在徜徉校园、共赏春景的同时,还可以通过签到盖章、书写名片寄语的方式留下纪念。在工学院力学大院,设立了工学院科技成果展示,并组织院友参观实验室、观看工学宣传片……

    当天,燕园中熙熙攘攘,盛况空前。院友们携家眷、友人前来参加活动,一些外地院友特地飞抵京城,见到阔别的老同学、旧教室,感慨不已;许多年过80的老院友也重返母校,58、59两级院友结伴而来,在燕南园徜徉,闲谈起当年旧事,鬓发斑白的龙钟容颜上因回忆焕发出光彩;84级院友则借这个美好的机会相聚在燕园,庆祝他们入学30周年的纪念日。在寒暄叙旧、重温同窗情谊的同时,院友们增进了对工学院的了解;于老照片的旧时光之里,于重走燕园旧迹的记忆与现实交织之中,他们寻回了从未褪色的青春。

    作为校友返校活动的一部分,在学院盛情邀请下,5月2日当晚院友们共赴“青春-传承”主题院友答谢家宴,由工学院师生致辞表示感谢和欢迎,老中青三代院友云集,其乐融融。5月3日,举行了以“青春-筑梦启航”为题的系列活动,包括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院友返校座谈会,工学院2013年度奖学金奖教金颁奖典礼以及院友VS在校师生足球挑战赛等。活泼、多样的形式以及全体工学人真诚而热烈的情怀,为院友返校活动画上圆满句点。于温馨的工学家宴之间,于筑梦启航的座谈当中,院友们向工学学子分享人生经验,共话绵长情谊;于文字影像的记录之中,于新工学的现在与未来的展示之间,他们感受工学脉搏,憧憬新工学未来。

    什么是青春,青春是永远都不会退色的精神气质。燕园里那曾经的稚气的读书倩影,如今已幻化成而立壮年,有的也已白发皓首。岁月改变了容颜,但改变不了的是那永恒的燕园情,是那永远青春悸动的北大工学魂。

    传承——青,取之于蓝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一个人如此,对一个群体更是如此。分享智慧,砥砺思想,让学生在思想与智慧的不断交锋与碰撞中收获启迪,延展人生经验是北大工学院的一大心愿。为此,北大工学院搭建工学院友交流平台,陆续举行讲座,请院友来讲述燕园往事,启迪工学智慧,分享人生经验。

    北大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古老校园,北大工学在跌宕起伏的发展中更积淀了属于北大工学的独特气质和铮铮风骨。北大历史需要每一个北大人不断地书写延续,工学的气质风骨则需要每一代工学人的传承发扬。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在工学院搭建的院友交流平台上,我们能够看到北大工学一脉风骨的不断延展。

    筑梦——为梦想插上翅膀

    年轻人有的是梦想遨游的劲头,少得是真枪实战的磨练和扎实做事的资源。在这一方面,北大工学院愿意为年轻学子的搭建平台,为青年学子的梦想插上翅膀,助力少年“筑梦”历程。

    北大工学院期待的真正教育是不会有疆界的,在“授人以鱼”的同时,北大工学院更要“授人以渔”。与产学研工作相结合,工学院将会把各界成功企业家请进校园,与学生进行深度交流,使学生了解产业动向,行业前沿,鼓励学生大胆发挥青春想象,助力学生实现梦想。

    一个一直抱有开放包容态度的学院,一座与业界互动交流的牢固桥梁,将会幻化成工学学子的梦想翅膀,助力年轻学子凌空飞翔。

    启航——十年征程,我们还在路上

    2015年,北大工学院将迎来新工学十年。十年,对于一个人来说,才刚刚开始步入青春期而已,对于一个学校来说,更只是一个起步而已。在过去的十年中,北大工学院作为不断超越的教育科研的机构,以前往人吾往矣的决绝勇气,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气魄,克服重重困难,战胜种种挑战,从1个员工和100平方米的小楼起步,开启了一段艰苦但不平凡的追梦之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短短十年间,北大工学院的学科排名跻身世界领先之列,教育质量评比成绩斐然;产学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社会效益;输出的青年才俊以成为工学界的中流砥柱,遍及祖国各地。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北大工学院深谙过去十年是收获,更是积淀。对过去十年回顾,是一种纪念,更是一种告别,是收拾行囊后的再度出发。未来十年,重新启程的工学院将如羽翼初丰的新燕,带着过去十年的积淀,自由翩飞搏击长空,衔得春泥绘满燕园,风雨难阻凌云志,未来化鹏翔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