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院友返校活动之——力学系72级院友毕业40周年聚会
2015.03.11

2015年3月8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系72级院友毕业40年聚会在北大农园顺利举行。力学系流体力学、固体力学两专业72级师生欢聚一堂。共有参加聚会,当年执教的殷有泉、黄筑平等老师也到场参加。

从早上11点开始,老师和院友们就陆续到场。虽然20年未见,但大家见面时还是能准确地叫出彼此的名字。第一位老师到场时,院友们热情地去迎接,老师握着离自己最近的赵云岭院友的手,亲切地说:“这大高个儿,是赵云岭吧!”浓厚的师生情让在场的每个人都十分感动。

这次聚会中,许多院友都是从黑龙江、内蒙古、天津等外地特地赶来的,院友们表示,这样的聚会非常难得。当年班级书记刘志国最近身体不适,由家人陪同来参加这次聚会。聚会开始前,大家一致请刘志国讲话,他幽默的一句“真是对不住大家,当年老惹你们生气”让大家哄堂大笑。一句玩笑将大家带回了40年前的同窗岁月,也更让人感受到他们之间深厚的感情。毕业40年后,又一张合照,岁月改变容颜,却无法改变他们真诚的笑脸。


力学系72级毕业合影

 

在这次聚会中,我们也采访到了几位老师和院友,请他们谈谈当年印象深刻的事情以及重聚的心情:

赵云岭院友:我们72级聚会是两个专业,流体力学和固体力学,两个专业在一起聚会这非常难得,因为我们流体专业只有15个人,其他专业也就33个人。40年的风风雨雨我们过来了,回想起当时,我们不在北京,在陕西的653,都是在山里学习。学校的生活我觉得还是很丰富的。除了学习,我们开过山,挖过游泳池,还当过工兵放过炮,这样的阅历让我们很自豪。那时候条件艰苦,修篮球场、广场都是自己动手。毕业后,按照国家计划,有的同学去了新疆西藏,助力国家建设;还有一些从事科技研究工作,比如我们书记,到远望二号舰工作,做了军人;还有的分到国防科研院所或是科学院。我们人比较多,这四十年里我们也聚过,那是在北大的百年校庆,二十年没见面了,感觉很亲切。这次毕业四十年,我们有同学提出再聚一次,确实,当年最小的现在都六十多了,难得有这样的聚会,同学们有内蒙古、黑龙江等地方赶来的,像我是在天津,到这里聚一聚,人生能有几个四十年呢?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百忙之中抽时间来。我希望,我们今后还能有聚会,不要像别人讲的那样人越聚越少,要勤聚,多聚,保养好身体,这才最重要。

刘毓洁院友:今天非常高兴,四十年了能聚到一起。以前没有通讯工具,要找谁得到单位去,后来通讯方便、退休有时间了我们才更多地联系起来。回忆大学时期,虽然艰苦,却是我们一辈子的纪念,今天能来这么多老师,是因为以前的老师和学生特别打成一片,比如一起吃住,在工地还和我们一起住工棚,虽然艰苦,但老师对我们的教育是付出大量心血的。我在工作中想起他们,总觉得工作中有点成绩,实在是离不开老师的教诲。毕业后,我在船重工第七零三研究所工作。工作中有两大体会,第一是自豪,别人一问我哪里毕业,都是羡慕的眼光看着我,所以我也觉得工作中要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不能给学校丢脸。第二是感激,记得以前在学校劳动多,比如653建校劳动,这些劳动都是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做,也加深了师生的感情。那时候老师讲课,教材还没出版,都是老师自己编写,记得还是老师手印出来的。一步步走过来,老师们确实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工作中,原来在北大学的知识到单位还能用到。我当时学习固体力学,学过有限元计算和计算机,到工作中都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后来我获得国家科技二等奖,对学校的感激三言两语根本说不明白。所以我对北大永远怀念,学校建校一百周年到现在我们还没聚过,这次学校提供平台,让我们再次聚在一起,真的是一件很让人快乐的事情。

殷有泉老师:这些学生都和我很熟。记得当时是开门办学,我们在学校外学习,固体力学部分是我和几个教员负责的。后来我又带学生们到四川甘肃交界学习,到成都做些项目计算,到北京做一些有关水坝结构的工作。那时候国家也安排了一二十个工地工人和学生们一起学习,这些工人后来有的从事了专业的力学计算,也有的到西安西北院工作。我认为开门办学还是很好的,理论联系实际。这个对学生和我们老师学以致用很有好处。这些学生们应用能力好,理论基础也很不错,他们遇到问题都是自己编程来解决。现在有些教授都不自己编程,直接用现成的程序来解决问题。但如果总用美国人的程序解决问题,我们还怎么能有发展和超越? 自己一定要有新东西。当时一些教育是负面的,但负面中还有值得肯定的一些方面,至少我们所做的,从理科角度讲,培养了学生们联系实际的能力。后来有的学生文革后考上研究生,他们的路也就改变了。和这些学生在一起让我很快乐。

黄筑平老师:由于下乡运动,许多人一开始是没有上学机会的,到76年的时候一些学生还算幸运可以上大学,但他们的基础还是有问题的。不过他们经历过真正的社会,吃过苦,这对他们的好处是巨大的,学会了做人不自私,对他人不苛求,也很尊重老师,这是他们优秀的地方。所以说,现在的教育在学生素质需要上再加大力度,需要提升学生们对美好品行的信仰。从这个角度讲,过去让学生到农村、工厂还是有好处的,多体验生活,学到的东西会更多。

刘志国院友:当时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班级的和谐团结,大家有事情都是一起干。我当时是解放军,也担任班级的书记、班长。记得我们一起参加了北大的篮球比赛,我是球队的队长,大家一起努力,我们队最后获得了第一名。大学期间大家的感情都很好。这次一起回到学校,希望学院能越办越好。

院友和老师们对往事的感悟,经验的总结,是传承给代代工学人的一笔宝贵财富。他们对北大工学的殷切期待和祝福也将化为督促我们前进的动力和希望!

 

力学系72级院友毕业40周年聚会参加师生名单:

力学72级同学(15人):新力,刘毓洁,赵建国,张殿军,赵云岭,刘宝生,崔邦成,粟生平,贺林平,张绥邻,王锐平,王晓春,刘志国,张雅琴,董光荣

力学系教师(12人):王大钧,邱淑清,黄巧荣,武际可,曲圣年,于年才,殷友泉,袁明武,黄筑平,王敏中,杜洵,刘汝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