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你言我语】2015你言我语系列报道之一
2015.04.30

【编者按】2015年招生季到来,为了增进广大考生对北京大学工学院的认识了解,“你言我语”系列报道再度开启。几位来自工学院的本科生将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以及感悟,为读者呈现更全面的北大工学图景,也欢迎更多的年轻学子加入工学大家庭。本期主角是2014级的沙鹏举以及来自2013级的宋进、张闻熙。

 

沙鹏举:工学院2014级本科生

问:为什么会选择工学院?

答:工学院把理科的严谨推理和工科的实践应用结合为一体,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工学院下设专业方向较多,有利于学生自主选择有兴趣的并且适合自己的专业。自重建以来,北京大学工学院发展迅速,师资力量和科研能力都有较大提升,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问:在学习科研中,学院提供了哪些平台?

答:在科研方面,工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平台,而且工学院的老师在培养学生成才方面格外用心。工学院学生会经常举办本科生走进实验室活动,通过这个活动,对科研了解较少的本科生得以亲身实地体验科研环境,了解科研方法,为以后从事科研工作打下基础。这个活动对于选择专业和研究方向也有很大的帮助。

与此同时,学院也大力扶持本科生科研项目,为用能力、用志向从事科研的本科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科研机会,对他们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问:在课余生活中,学院提供了哪些帮助?

答:工学院不仅爱学术、爱科研、爱实践,而且工学院的课余生活也十分丰富。“院长下午茶”活动,为学生提供了零距离接触院长的机会,聆听院长的教诲使同学们更加明白自己的责任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各式各样的团校活动和联谊活动,为我们的课余生活提供了丰富的载体,也让我们拓宽眼界,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一年一度的校运会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一起努力并展示自己为学院争光的机会。

问:至今你在工学院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工学院带给我的收获是多方面的。工学院的宽基础培养模式让我的知识面得到进一步拓展,课程所蕴含的严谨的思维也是我做事时考虑得更多。工学院的科研实践让我懂得了动手能力的重要性,工学院层出不穷的活动让我了解了更多的人,极大地提升了我的综合能力。在工学院的怀抱里,我生活得很温暖、很充实。

问:请举出一位在工学院学习至今对你影响最大的人

答:对我影响最大的史一蓬">史一蓬老师。史老师上课态度严谨,讲课通俗易懂,为我们的数学分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我明白了扎实做学问的重要性。史老师严谨中不失欢乐,每当课堂气氛沉闷之时,他总能想出新花样让我们重振精神,投入到学习之中。

问:你对即将高考的学生在择校择专业上有何建议?

答:填报高考志愿时切忌盲目,要选择合适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应该以兴趣为主导,兼顾自己的特长。同时,应该深入了解所选学校和专业并深入认识自己,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最后,北京大学工学院欢迎你们的到来!

 

 

宋进

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2013级

籍贯:贵州  

团委:实践部副部
 

问: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工学院?
答: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事实上,最开始的时候,我是没有打算来北大的,选择工学院就谈不上啦。记得初中时,我就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目标---考上国防科技大学,当个军人。到了高中,还是一如既往。事情的转折出现在高二下,因为学校有了校荐资格,然后我入选啦,到北京面试,结果很顺利,然后就上北大工院啦,想想还有点莫名其妙的呢。

问:在学习科研中,学院提供了哪些平台?
答:有许多的呀:院长下午茶、黉门对话、学长交流等等;科研的话,有导师制,还可以走进实验室,参加本科生科研呢……根本忙不过来!!

问:在课余生活中,学院提供了那些帮助?
答:有院系联盟、春秋郊游、爱乐传习、实验室组会等等活动,可有趣的啦!

问:几年的学习中,你在工学院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收获的话,就很多啦!首先呢,知道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智商碾压是存在的!”然后呢,我也知道,“他强任他强”,团队是重要滴,个人能力有限,但可以借助他人呀,往往能事半功倍。最重要的是,要多去尝试,做一些自己不曾想过的事,或许真能发现自己的兴趣以及能力所在! 

问:请举出一位在工学院学习至今对你影响最大的人。
答:具体名字我就不说啦,在我看来,他不是大学霸型的人物,但是他对问题的研究绝不是浅尝辄止,每次与他聊天,他谈论的很多是自己的理解;有时候,他甚至敢于质疑教材的严谨性,并且有理有据;更为重要的是,他对于同学们的问题,向来不回避,并且立刻停下手中的事情,着手解决相应的问题,我十分佩服;还有就是,他非常关注前沿科技,说实话,我很多信息都是从他那儿来的,在此呢,我诚挚地表示感谢与敬佩!

问:你对即将高考的学生在择校择专业上有何建议?
答:怎么说呢,建议算不上,说一点看法。我相信每一个高中生,都有自己可能的打算,对于专业的选择更是上心。不过,就现在的我看来,可能并不是那么必要。因为我发现,自己真正想从事的专业与自己上大学学的专业往往不太一样;其次呢,如我上面所言,要多去尝试,没有足够多的样本,你是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以及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当然啦,选一个好的学校那是没错的!
 

 

张闻熙:2013级本科生,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院学生会成员,北京大学交响乐团成员

 

 

问:为什么会选择工学院?

答:工学院是使理科与工科有机结合的综合学科院系,下属的六个院系涉猎范围广泛,包含包括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部等方向的交叉学科分支。提供丰富的机遇与平台来满足每一个理科、工科学生。

 

问:在学习科研中,学院提供哪些平台?

答:学院很注重科研方面,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为例,负责本科生教育的李老师会积极促进学生提前走进实验室,通过边动手实践边理论学习的方式,使理论与实践很好的结合。在选择导师方面,李老师详尽地介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不同导师的研究方向,也因此,本科生科研生活会有方向性、目的性。同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提供暑期实习的交换项目,生医学生集体交换到佐治亚理工大学体验国外生医专业的研究实力与前景。

 

问:在课余生活中,学院提供哪些帮助?

答:工学院是提倡学生要有“理科思维,工科能力,文科情怀”的学院,充实的学习生活之外,学院会提供课余锻炼的组织活动。工学院的学生工作也有很好的组织,我在课余时间参与了“走进实验室”“院长下午茶”的讲座,“K歌大赛”“元旦晚会”等文娱活动,“蛟龙出海”“无敌烽火轮”等趣味运动会项目,活动之中结识了新的朋友,丰富了大学生活。

 

问:几年的学习中,你在工学院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两年的学习中,工学院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向成熟理性的蜕变,在学生会生活中收获了领导组织、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在学习生活中收获了严谨的思维和不懈努力;在乐团生活中收获了许多热爱音乐的各院系朋友。收获了两年充实美好的生活。

 

问:你对即将高考的学生在择校择专业上有何建议?

答:在择校择专业时兴趣为主,要对你即将选择的专业有所了解,选择之前要与此专业的学长学姐有所交流,慎重选择。不要有跟风行为,并不是所有热门专业就是有前景的专业。行行出状元,选择热爱的专业才能有美好的大学生活和美好的未来。祝愿即将高考的学弟学妹们金榜题名,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