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人】兰宝钧:乐观笃实的机械人
2015.04.20

编者按:兰宝钧先生是工学院院友,194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工学院,选择当时工学院五大专业“机电土建化”中的机械专业深入学习。后由于院系调整,兰宝钧转入天津北洋大学继续机械方面的学习,毕业后先后在戚墅堰机车工厂、二七机车厂、铁道部第三工程局、铁道部工程总局、北京地下铁道工程局、华北铁路工程局、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等多地工作,主要从事机械化施工、机车制造等工作。

风雨多年,兰宝钧始终在国家机械工业建设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乐观的性格使他在早期社会的动荡和之后的工作频繁变动上都应对自如。时至今日,经过岁月的磨炼,每一个见到他的人都能深切地感受到他身上纯粹笃实的工学情怀。工学院记者走访了兰老先生,在他的家中,见证了一个工学人平凡而又伟大的生平。

 


图左起分别为兰宝钧老先生与夫人,右为记者

 

年轻强国梦

    兰宝钧原籍河北,两岁时搬到北京。从师大附小到师大附中,他始终是优秀学校里的优秀学生。高中毕业时,兰宝钧只有十七岁。当时仍梦想统治中国的日本从国内各中学选择了一批优秀学生到日本学习,其中便有兰宝钧。一年后,太平洋战争更加激烈,兰宝钧力争回国,在艰苦的斗争中终于突破日方强留,几经辗转,终于回到了中国。目睹敌国侵略,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国家的工科与世界领先水平差距的兰宝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大学。

    当时也有人劝他学习医学等专业,认为“毕竟在比较乱的社会环境下这一类专业要稳定得多”。但兰宝钧谢绝了其他人的建议,毅然选择了北大工学院的机械专业,希望能在工科领域上,用自己的努力给国家的富强献上一份力量。强国梦在一颗年轻的心中已经深深地扎下了根。

    在兰宝钧的回忆里,当时老师并不会很多地督促学生的学习,上课很少有考勤,去不去上课几乎全是由自己决定;考试的内容并不困难,老师的给分也十分自由,所以也不存在哪一门课程无法通过的问题。换句话说,学习或是不学习,完全是在看自己。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以十分认真的态度对待各门课程,渐渐培养起了对机械工程更加浓厚的兴趣与全面发展的思维。在工学院学习期间,学院曾组织有奖征文活动,兰宝钧以《如何使中国工业化》为题的文章获得第一名。对于那次征文活动,同学们的响应均十分强烈,当时兰宝钧的同学、现在中科院的于敏院士也以一篇优秀的文章获得第二名。可见,在那个年代,不仅仅是兰宝钧,很多学生都心系国家建设、奋发向上,对新工学和国家的富强有着强烈的期待。当时的社会环境并不稳定,在他大一时学校还受到日本侵略势力的影响,大二时国民党又接手学校。时势多艰,国家积弱,强国之梦在他的心中更加坚定下来。

 

卓越机械人,一生工学情

    从考入北大工学院、再到后来的工作岗位,兰宝钧的一生都与机械结下了缘。

    在他几十年的工作生涯中,兰宝钧前后在国家近十个工程局、机车厂或集团公司工作过。他参与了北京市第一批地下铁路的建设工作。最初,这批铁路的建设是出于国防目的,希望能在军事运输以及人员快速调配上发挥作用,出于这个原因,兰宝钧当时所参与的,是国家重要的保密工程。其间,由于“工改兵”等复杂原因,地铁的修建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还有过暂停。自始至终,兰宝钧都以自己惯有的乐观的姿态, 勤勤恳恳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拖沓,不抱怨,这段经历也让他格外地珍视。

    在为国家机械工业发展贡献力量的过程中,兰宝钧除了收获到内心的充实和满足外,也同样收获了让自己珍重一生的亲情与友谊。

    兰宝钧老人十分重情。退休多年,每逢母校北大有什么活动,他总是愿意积极地去参与,在参与过程中也感受着母校的点滴变化,享受与老友的久别重逢。

    回忆起年轻时的北大生活,接受采访的兰宝钧老人似乎瞬间年轻了几十岁,变得十分健谈起来。由于是机械系入学的第一名,兰宝钧入学后不久就被选为班长,和大多数的班长不同,他这个班长“一当就是几十年”。

    之所以这样说,兰宝钧老人笑道,是因为他极强的责任感,使得他除了在大学期间履行好班长的义务外,毕业之后,几十年间联系同学相聚的都是以他为主。同学们聚会很多时候都是在他家,几十年来,兰宝钧的家把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同学拉到了一起,让他们在毕业多年后还能时常感受身处大学校园一般的友人情。

    更重要的是,逢年过节,兰宝钧总会给同学们挨个打电话,捎去祝福的同时也让大家了解到了同学们的近况,像在校园里一样能及时感受到班集体的关怀。

    说到这些时,老人眼中不禁流露出了浓浓的悲伤。就在今年的春节,当他像往常一样给同学们打去电话时,竟然意外得知两名老同学不久前相继去世。得知这样的噩耗,老人在这个春节的心情可想而知。

    “不管怎样这种电话我还是得打下去,我不打有什么事情大家怎么能知道呢?”九旬老人提起这些时仍然是惯有的乐观。

    除了一生珍藏的友谊,兰宝钧在青年时代还收获了十分美好的爱情。他的夫人同为工科出身,毕业于唐山交通大学,这所大学当时因为教授来源与学校风格,有着“中国的康奈尔”的美誉。几十年风风雨雨,两人携手走过,用相同的乐观共同享受着快乐的生活。此外,兰宝钧老人年轻时也有着丰富的经历。在校期间他担任过伙食团的团长,后来担任师大附中校友会的会长。作为一个爱好运动的人,他还做过全国铁路篮球代表队队员,并和其他队员一起,收获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老人不愧是一生的机械人,他当时参加的篮球队队名,就叫“火车头”。

 

    在采访的尾声,兰宝钧老人说到对当今工学教育的希望,格外地强调了与现实接轨和创新的重要性,而这个也正与现今北大工学院“实为本,新为上”的想法不谋而合。同时,老人也表达了对北大工学院能越办越好、取得更大突破的祝愿。而我们有理由相信,老院友的谆谆嘱托与美好愿望不会落空,新一代工学人将在强国、奋进的梦想之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