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百廿校庆特别活动】工与文之歌——50级建筑系校友、冰心之子吴平老师回母校座谈会
2018.06.13

 

 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工学院院友会在燕南园60号楼会议室举行 “工与文之歌”主题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上邀请到了50级建筑系校友吴平老师(冰心之子)夫妇、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化学学院教授沈兴海,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小萌,北平大学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黄文一,北平大学北京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王义虎,50级图书馆系校友郑国卿, 96级力学校友康玉琳等到场交流讨论,部分北大在读硕士研究生等参会学习。工学院助理院长、工学院院友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咏梅">李咏梅主持了座谈会。

会议伊始,李咏梅">李咏梅老师介绍与会嘉宾以及学院情况,北京大学工学院于2005年重新组建,目前拥有一千多名学生,具有4个双一流大学学科,正在修建的工学院新楼预计建筑面积六万平方米,吴平老师听闻工学院的历史变迁、了解工学院现状后,表示感慨良多。


李咏梅">李咏梅(上)、张小萌(中)、沈兴海(下)先后讲话

随后,张小萌副部长介绍了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整体工作情况,北京大学现有民主党派成员1600余人,占北京高校五分之一,校本部三大民主党派分别为民盟、九三和民进。工学院许多杰出师生来自民主党派。吴平老师认为,八个民主党派分别主要吸收不同领域社会人士,建议在座同学根据日后工作需要选择加入党派;中国共产党为执政党,民主党派则是参政党,各负其责,共同促进国家繁荣富强。

沈兴海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九三学社情况,提到学社近期的青年教师沙龙活动,利用闲暇时间组织小范围内的教师参与自由讨论,开展教师间进一步合作。沈兴海教授以自身经历为例,形象地介绍了民主党派在北京大学参政议政的情况。

黄文一老师介绍北了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情况,与在座人员讨论了工学院恢复建筑系的可行性。黄文一老师提出,建筑系曾是北京大学原工学院代表院系,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出于建筑应属艺术类学科的考虑,重组的工学院没有设立建筑系。黄老师向吴平老师等专家询问关于此事的意见。吴平老师建议考虑三点因素:第一,考虑国家是否需要北大恢复建筑系;第二,如果国家需要,建筑系具体需要哪方面的人才;第三,从国家的角度来看,高精尖学科更适于促进现代社会发展,是否更应该建立新学科系别。


黄文一(右)、王义虎(左)向吴平赠送礼物

随后,吴平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经验,勉励在场学子应时刻保持谦卑之心,告诫同学们应铭记“今日你以北大为荣,明日北大以你为荣”的社会责任感,并且保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常心,从容面对日常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在座学生也纷纷向吴平老师提问,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合影

座谈会后,师生一行陪同吴平夫妇参访了现为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66号楼冰心故居——一座带有拱券外廊的西式二层小楼。吴平老师自7岁离开燕园,时隔80年重返故屋,感慨不已。他回顾以往每个房间的用途,细数童年回忆,结合自身建筑学背景和10余年从事室内设计的经历对楼体装修加以赞许,表达了自己的专业看法。随行师生也收获了一次富有意义、充满记忆与灵慧之光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