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讲堂【4月22日】:勿因身小而忽之-微藻及其应用介绍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讲堂”

  

勿因身小而忽之-微藻及其应用介绍

 

主讲人  刘进  助理教授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

 

主持人:徐克 副系主任

时间:422日(周五)中午12:30

腾讯会议号:922-941-350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kkNnMT6UAoJA

 

报告内容摘要:

微藻是古老的微生物,绝大多数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固定CO2并释放氧气,是地球碳-氧循环的重要参与者;据估计,藻类固定了地球上近40%CO2,是地球至关重要的初级生产力。微藻具有光能利用效率高、生长快、环境适应性强、不与粮争地等多方面的优势,被誉为理想的光驱细胞工厂。微藻能将固定的CO2转化成油脂和碳水化合物等储能物质(生物能源),以及一系列的高值产物(食品和营养品)。此外,微藻还能用于废水废气处理、药物递送和肿瘤治疗等,应用广泛。是次报告刘进将结合课题组的研究和藻类同行的进展,对微藻及其重要应用进行探讨介绍。

 

报告人简历:

刘进本科和硕士就读于中山大学,博士就读于香港大学。博士毕业后于亚利桑那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然后在马里兰大学环境科学中心担任助理研究员,之后加入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任藻类生物技术与创新实验室(LABIPI。刘进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藻类油脂代谢、藻类合成生物学以及基于藻类的CCUS。发表同行评议论文70篇,编辑书籍1本,撰写书籍章节11篇;现担任藻类学领域旗舰期刊Algal Research副主编、以及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栏目副主编。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工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

 


欢迎您参与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