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讲堂【11月25日】:人工智能结合高性能计算赋能燃烧反应流体模拟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讲堂”

 

 

人工智能结合高性能计算赋能燃烧反应流体模拟

主讲人:陈帜  研究员

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

主持人:陈正 教授、副院长

时间:1125日(周五)中午12:30

腾讯会议号:406-565-793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67i71jdmrUZm

 

报告内容摘要:

在科学计算领域,计算流体力学(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简称CFD)被广泛认为是最成功的范例之一,已成为众多行业的重要研发和生产工具。然而相比于CFD在空气动力学等领域的成功,涉及剧烈燃烧化学反应的CFD,还远没有到达同等的可信度和普及度。在AI for Science的科研范式革新浪潮之下,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数据驱动方法有望突破传统牛顿范式的物理建模限制,从根本上提升燃烧CFD的效率和精度。在此背景之下,报告人团队在DeepModeling开源社区发起了建设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的燃烧流体计算平台 – DeepFlame项目。本报告将分享近期发布的DeepFlame 1.0版本相关工作进展,并分享传统燃烧流体研究与机器学习和高性能计算领域交叉的初步探索与实践。

报告人简历:

陈帜,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工程院杰出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大学新工科交叉专项。研究方向为空天发动机与清洁能源系统的湍流燃烧理论与数值计算,曾获国际燃烧学会伯纳德-路易斯奖、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基金委超算科学应用奖等科研奖项。近年来致力于探索人工智能与高性能计算方法在传统工程热物理及燃烧领域的融合研究,发起了“数据驱动的燃烧研究”研讨会和DeepFlame开源计算平台等科研生态建设工作,获得2022年度“先导杯”计算应用大赛AI for Science一等奖。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工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

 

欢迎您参与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