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客座教授
个人简介:
李兴无,男,1973年10月生,安徽舒城人,研究员。2008年在北京科技大学获材料学博士学位。1996年参加工作,历任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钛合金研究室副主任,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副院长、总工程师。

主持完成了10余项课题。负责完成了TA15钛合金应用研究、紧固件用TC16钛合金应用研究、起落架用TC18钛合金应用研究,对钛合金的拉伸、压缩、剪切、疲劳等力学行为做了深入的研究,发现了临界成分两相钛合金退火状态下拉伸变形时的应力跌落现象,深入分析了显微组织、织构对临界成分两相钛合金压缩变形能力的影响。实现了多个先进钛合金材料在多型飞机上的成功应用。获国防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国防管理成果奖3项,授权专利10余件,发表论文30余篇。

现主要从事航空材料服役环境下的力学行为研究。包括设计与搭建复杂服役环境下材料及特征结构件力学行为研究的试验平台和模拟环境,建立多因素耦合下各向同性/各向异性材料力学性能表征与评价方法,基于材料损伤及演化的物理机制构建考虑材料微观组织与力学特性、宏观几何特征、零部件加工工艺过程等因素的材料寿命模型,通过“设计→材料→制造→考核验证→装机应用”的一体化技术验证,逐步形成航空关键材料应用评价技术体系。具体研究方向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材料多尺度的力学行为研究。利用晶体塑性有限元、分子动力学等方法开展铝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复合材料等航空发动机新材料在微观和介观尺度的持久、蠕变、高低周疲劳、热疲劳、疲劳-蠕变交互作用等研究,构建具有明确物理意义的材料本构关系,为新材料设计、性能预测奠定理论基础。

二是重点按照“积木式”验证的思想,研究航空材料,特别是航空发动机用单晶高温合金、粉末高温合金、高温钛合金、复合材料在不同结构、不同载荷和不同环境(温度、腐蚀介质)下的力学行为,包括特征元件/模拟件设计与制备、热梯度环境实现与稳定控制、燃气环境下非接触应变测量等试验工作,结合模拟仿真、机器学习等推进新材料在航空发动机上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