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周报【2021年第3期(05.24-05.30)】
2021.05.31

一、思政先声

1、5月26日,主题为“发挥司法作用 促进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世界环境司法大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表示:“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 我国已制修订多部生态环境法律和行政法规,基本形成以环境保护法为龙头,覆盖大气、水、土壤、自然生态、核安全等主要环境要素的法律法规体系。

2、5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致贺信。习近平表示,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3、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二、党建公告

1、依据《北京大学工学院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实施办法》(北工党发[2021]2号)、《北京大学工学院关于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工作的通知》(北工党发[2021]3号),经过基层党支部推荐、学院评审等环节,2021年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结果现进行公示,详情请见链接。

2、工学院2堂学生党课通过多方评审,入选学校“百堂精品学生党课”。2堂党课分别为2019级博士2班、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党课《民主与科学——从周培源校长看“四史”上闪亮的北大精神》, 2018级博士3班党支部党课《“工匠精神”点燃百年强国梦——党员担当铸就大国重器,用一生践行入党誓词》。入选党课拟在6月9日百讲前广场举办的主题展览中呈现。

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启动2021年 “圆梦先锋”鸿雁计划,选拔优秀学生党员骨干组成小组,赴浙江嘉兴、江西南昌、陕西延安、河北石家庄、重庆渝中、吉林长春、湖南邵阳、湖南湘潭、上海浦东、四川绵阳、山西临县等地,开展两周左右的基层挂职调研,详情请见链接。


三、党团风采

1、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岩精神 ——工学院学生党团骨干赴重庆开展“永远跟党走”红色实践

2021年5月21日至23日,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怀球、团委常务副书记袁苗苗、团委副书记刘芸芸带领13名党团支书,赴重庆开展了为期3天的红色实践。在这里同志们参观了红岩魂陈列馆、渣滓洞、红岩村、《双十协定》签订地桂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等,重温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深入学习红岩精神,进一步坚定入党初心,向建党百年献礼。

2、百年复兴路,科技正当时 ——工学院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参观北京科技周展览

2021年5月28日,工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一行26人在学院团委副书记刘芸芸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参观“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展览。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思元系列AI芯片及加速卡、50kg级电驱动四足仿生机器人等150余个展项为参观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科技盛宴。

3、工学院20博1班、2班党支部联合北航、河海大学学生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矢志创新身许国”共建活动

2021年5月29日,北京大学工学院2020级博士1班、博士2班党支部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SY19151、SY20152学生党支部,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 2020级力学硕士党支部,开展两地三校“不忘初心跟党走,矢志创新身许国”党建共建活动。三个支部代表分别作《浅谈控制科学之美》、《问天之路:中国北斗,星耀全球》、《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徐芝纶院士》主题分享。交流环节结束后,与会同学前往北京大学学李大钊先生塑像处鲜花致敬,重温入党誓词,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将照耀和激励新时代青年党员建设青春之中国、富强之中国。


四、他山之石

1、实践力行 以研促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专硕党支部到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5月21日,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团委书记侯琳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市海淀区融媒体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参访,与融媒体中心第一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交流。同学们参观了虚拟演播厅、采编办公室、“海淀云”中心等场所,了解了融媒中心的运行架构,双方支部就“党史学习教育”“融媒体建设实践”“党支部发展”等主题开展交流座谈。

2、国际关系学院师生赴嘉兴、苏州开展“星火计划”党史学习专题实践活动

2021年5月18日至21日,国际关系学院师生代表赴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开展“新百年·新青年”星火计划党建活动。从“嘉兴红船明初心”到“改革开放求真理”,师生们深入革命纪念馆、党建阵地、产业园区、企业、学校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切身感受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与青年学子座谈交流,回望百年初心,感受时代脉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四史教育要求,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展现北大国关中外青年风采。

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一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开班动员大会

2021年5月16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党委副书记唐平、团委副书记王祯与近40名预备党员赴百望山森林公园,举办第一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开班动员大会。学员们走进了百望山,进门处,一块刻着“绿化中国”的石碑坐落在凉亭中间,碑亭后面是两座重叠的碑廊,镌刻着老一辈革命家对林业建设的题词,以及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几位领导同志的碑刻。沿着林荫小道走进百望山深处,学员们来到黑山扈抗日战斗纪念园。这里的纪念碑上记录了1937年发生在这里的一场战斗,英勇的游击队员们打落了一架敌机,打死打伤日伪军多人,缴获了一批武器,点起了抗日锋火。


整理:曹璐

审核:刘芸芸、付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