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周报【2021年第5期(06.07-06.13)】
2021.06.12

一、思政先声

1、2021年6月8号,人民日报头版刊发“宣言”署名文章《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文章指出,在科学真理和崇高理想的指引下,中国大地发生历史巨变,我们无比坚定,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顽强奋斗中,信仰的光芒熠熠闪烁,伟大的事业青春盎然,我们无比自豪,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2、2021年6月7日至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青海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改革开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3、2021年6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同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交流。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民主的重要论述,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深入思考,充分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质和优势。这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二、党建公告

1、工学院计划于2021年6月20日举办工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会上将对优秀个人和先进基体进行表彰,请获奖个人及集体代表届时参加,获奖名单见链接。

2、2021年北京大学“力行计划”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将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百年征程风华正茂,吾辈力行再启新篇”为主题,分为六个分主题,供学生结合实际情况重点立项参与,详情见链接。


三、党团风采

1、重走伟人路,深塑中国心——工学院20级博士3班党支部、20级全日制专硕党支部赴长沙开展“永远跟党走”红色实践

2021年6月5日至7日期间,工学院20级博士3班党支部、20级全日制专硕党支部22名党员,赴湖南省长沙市开展了以“重走伟人路,深塑中国心”为主题的红色实践活动。活动以重走毛泽东同志在湘路为主线,结合与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所属党支部共建,带领支部党员重温一代伟人救民族于危亡之际,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奋斗历程。

2、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学院成功举办学生党支部党史知识竞赛初赛

2021年6月8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学院成功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初赛,16个学生党支部代表队参与本次比赛。2018级博士3班党支部、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2020级博士2班党支部和2020级全日制专硕班党支部成功晋级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决赛将于工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进行。

3、寻先辈足迹,悟革命精神——工学院2019级博士2班党支部赴天津开展“永远跟党走”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2021年6月12日至13日,在沈炜煜同志的带领下,工学院2019级博士2班党支部的12名党员赴天津开展了以“寻先辈足迹,悟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永远跟党走”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沿五大道红色旅游路线学习吉鸿昌、张伯苓等革命先辈的故事。与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硕士党支部“共上一堂党课”,学习周培源、潘承孝两位先生的精神品质;参观校史馆,在中国最早的工学院中回溯工学人的初心使命,向建党百年献礼。


四、他山之石

1、教育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蔡元培在北大的改革与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2021年6月8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邀请教育学院副研究员、北京大学蔡元培研究会会长蔡磊砢在学院112报告厅为全体师生党员做题为“蔡元培在北大的改革与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的讲座。本场讲座是教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四场,教育学院和对口支援的兄弟院校新疆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师生党员分别通过现场和线上形式,共同学习了北京大学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在北大的改革及其对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影响。

2、“百年辉煌,百圈环湖”——北京大学师生举行庆祝建党百年环未名湖百圈接力跑

2021年6月6日,北京大学机关职工,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师生,在未名湖畔以百圈接力跑的形式,传承火种与希望,接力事业与梦想,在奔跑中献礼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让青春在新的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3、直属单位党委赴怀柔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6月5日,北京大学直属单位党委、工会联合组织了“四史”学习教育,直属单位近百人参加活动。老师们分为两批赴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和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内的“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学习。

4、经济学院师生赴贵州遵义开展党史教育实践

2021年5月6日至8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师生党员实践团前往贵州省遵义市开展以“追寻红军足迹·领悟会议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建党百年之际,师生实践团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教学等形式,深度了解遵义作为“转折之城·会议之都”的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承担历史使命,争做时代新人。


整理:韩文博

审核:刘芸芸、付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