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周报【2021年第6期(06.14-06.20)】
2021.06.12

一、思政先声

1、2021年6月16日,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习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2、2021年6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3、2021年6月1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他强调,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二、党建公告

1、2021年6月20日,工学院隆重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表彰大会。大会向工学院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大会上,80多名近期加入党组织的预备党员同志以合唱、朗诵等形式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我是一艘船》、《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我们的新时代》等四个节目回顾了建党、建国、改革开放和新时代这四个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上的重要时刻。大会进行了工学院“四史”知识竞赛决赛,20级全日制专硕党支部获得冠军,19级硕士生党支部、20级博士2班党支部分获亚军、季军。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院长段慧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锦等参加大会。


三、党团风采

1、不忘初心,筑梦冬奥——工学院2019级博士2班党支部联合清华大学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6月12日,在武文斌同志带领下,北京大学工学院2019级博士2班党支部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硕191党支部的22位党员同志,赴北京冬奥组委驻地北京石景山区首钢园、国家冰壶队训练基地北京市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筑梦冬奥”主题党日活动,工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王博同志参加活动。同志们参观冬奥场馆、体验冬奥项目,感受冰雪文化的魅力;学习冬奥知识、感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坚定科学报国志向,以昂扬姿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2、跨越时空的党课———工学院2020级博士3班党支部等六支部共同举办“六校联学党史,共话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6月17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及大连理工大学六校师生党支部开展共建,组织各支部党员通过直播形式走进代表性红色教育基地,以情景式的党课模式,了解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和爱国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引导师生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历史责任感。


四、他山之石

1、城迎百年|城市与环境学院 “燕园寻红”党史教育定向越野活动圆满举行

2021年6月5日,城市与环境学院举办“城迎百年,学史力行”——红色地理微课堂发布会暨燕园寻红党史教育专题定向越野活动。活动共有8个打卡点,引导同学们在燕园中追寻红色光影,感悟百年征途,在问答与游戏中深入思考北大命运是如何与党的事业血脉相连。活动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阶段依次展现,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各阶段党史大事的评述指示为主要学习素材,以各阶段内最有代表性的燕园场所为活动节点,设置了相应党史学习专题活动。燕园寻红党史教育活动立意深远,红色基因更加突显,思政寓意更加丰富,城环特色更加鲜明。

2、社会学系党委举行党史教育专题学习报告会与主题党日活动

近期,社会学系党委党委组织多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和“百年党史与社会变迁”系列专题讲座;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化推进各项学生、青年教师和离退休教师工作,党员鄢盛明教授扎根社区,建设医务社工工作室助力医疗健康服务;各教工和学生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经典选读”“趣学党史”分享、“与影像对话”红色观影沙龙、“学党史,知时事,强实务”学习强国打卡、“共忆政治生日、叩问入党初心”主题党日等特色活动。

3、党史学习教育|经济学院举办党史知识竞赛

2021年6月11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在经济学院储吉旺报告厅举行。比赛中,选手们积极抢答,竞争激烈,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红歌赛环节,比赛设置了亲友团制度,各个支部的亲友团为选手们加油鼓劲,出谋划策,积极帮助选手复活,争取机会猜歌名、唱红歌。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党史知识竞赛作为经济学院的创新教育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参与党史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同学们的党性修养,在全院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整理:曹璐

审核:刘芸芸、付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