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周报【2021年第8期(06.28-07.04)】
2021.07.03

一、思政先声

1、2021年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5日下午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重温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2、2021年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约2万名观众一起观看演出。

3、2021年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各级党组织要大力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4、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二、党建公告

1、工学院党委近期将完成2021届毕业生党员同志的组织转接工作。请2021届毕业生参看《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要求》,按照自身去向(含保研、出国、未确定去向等)填写对应的问卷,问卷中涉及信息请向将要转入的党组织进行确认,确保填写准确。

2、工学院近期将进行北京大学第37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高党)推荐报名工作。请各支部推荐的发展对象及时关注学院党委相关信息,按时完成报名工作。


三、党团风采

1、北京大学工学院师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大学工学院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多渠道收听收看庆祝大会,并组织各支部师生代表50余人在工学院一号楼210会议室集体观看电视直播。师生们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感受百年建党精神,坚定信心理想。

2、工学院20博1班、2班党支部赴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展“学习历史、不忘初心”共建活动

2021年6月26日,工学院20博1班、20博2班党支部前往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展“学习历史,不忘初心”的党史学习活动。相继参观鲁迅故居、《曙光·伟业——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专题展、《人民呼唤——焦裕禄》展厅。鲁迅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高尚情操是青年党员学习的楷模。焦裕禄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缩影,蕴含着艰苦奋斗、自强自立、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此次参观党支部成员收获颇丰,怀着敬畏之心重温入党誓词。


四、他山之石

1、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集中亮相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组织开展了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31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程。6月1日起,李大钊故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京报馆旧址(邵飘萍故居)等重要党史人物故居,陶然亭慈悲庵等重要会议场所,中山公园来今雨轩、二七惨案长辛店旧址等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以及李大钊烈士陵园、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马骏烈士墓等重要纪念设施集中对外开放,每天都有大量观众预约参观。

2、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学子花样表白建党百年

隽永的七月盛开着青春绚丽的颜色,数学学院青年采用多种形式表达对百年辉煌的中国共产党的真切祝福。2020级本科生胡天翼在嘉兴南湖红船边用一曲《红旗飘飘》唱响红色七月不朽的赞歌;2020级本科生冯宣瑞写一支《红船百年换人间》把对革命先烈的敬佩藏入韵脚,书写时代的一撇一捺。2020级本科生杨菁露用画笔勾勒吉祥物识数鸡的祝福,对党比心;博士研究生杨晨曦、王亮等用最熟悉的数字和公式为党书写“三行情诗”,表达对党的热爱、忠诚、拥护和信赖。广大数学学院青年初心未变,牢记历史之重任,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整理:吕帅良

审核:刘芸芸、付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