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能源第二研究生党支部、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党支部开展“榜样在身边——北大工学人助力碳中和”活动
2021.12.18

2021年12月8日下午,能源第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党支部在二教109室开展“榜样在身边——北大工学人助力碳中和”活动,该活动得到北大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博士生导师王昊研究员的大力支持。王昊老师以“能源领域碳中和技术路径探讨”、“能源人在碳中和背景下的发展方向”为主题,为支部同学分享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from clipboard

会议伊始,王昊老师以温室效应为引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背景与重要性,用数据说明了能源在工业中的核心地位,在传统能源减少的同时,势必会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潜力,其过程会是一场涉及广泛领域的大变革,“技术为王”将在此进程中得到充分体现。中国是碳中和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碳中和也正在成为全球新的发展框架,自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后,又通过十四五规划及相关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勾勒了蓝图,做出了制度安排.

随后王昊老师为与会学生介绍了我国多位学者对碳中和的看法,关键是寻找碳排放和碳消纳平衡的最优解模式,包括提高能效、优化产业结构、降低成本,发展碳消纳技术,优先考虑CCUS。随后分析了氢能、锂电池在未来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和在各领域中的优劣势。

from clipboard

本次党建活动,促进能源系第二党支部成员交流互进,通过讲座学习、加深对碳中和、碳达峰的认识。王昊老师介绍了能源系各位老师在碳中和方向下的工作,希望我们能源人在面对这一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时,挑起重担,砥砺前行,坚持技术至上,坚持科技突破,为“碳中和”事业付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