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物理与化学(080501)、材料学(080502)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指导教师

1

材料物理与化学

与物理、化学等学科前沿交叉,研究材料组成、结构和性能间的关系,包括材料的设计合成、结构表征和光电化学性质等。具体方向包括微纳米材料与器件如压电微马达、磁传感器等;磁性功能材料及其生物医药应用;低维材料及其异质结构的可控合成、精密表征与物理化学特性;纳米光子学、激光光谱学、光电子器件;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微流控芯片、显微成像和基因测序技术;新能源材料与能量储存和转换器件,包括燃料电池、金属二次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与发光二极管、光电催化材料;材料结构与性能的计算模拟和理论预测等。

 

2

材料学

材料的结构调控、性能优化、功能器件与实际应用。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医用材料、能源环境材料与器件、碳基功能材料、仿生材料、智能高分子材料与器件、柔性可穿戴器件等。具体包括金属材料与可植入生物组织器械;碳纳米材料及其复合结构的可控制备、自组装、能源及环境应用;多尺度多孔结构材料的复合设计与应用;智能软物质、液晶显示材料及其功能复合结构;高比能动力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和制备;生物纳米电子学、仿生材料及柔性传感器件制备与性能;基于有机高分子和纳米技术的柔性传感器及可穿戴器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