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2.11.02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讲堂”

 

 

地球剖分网格理论与时空智能计算初探

 

主讲人  曲腾腾  助理研究员

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

 

主持人:濮国梁 副教授

时间:114日(周五)中午12:30

腾讯会议号:490-950-921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bAM0efZSiyoQ

 

报告内容摘要:

几百年来地球经纬度点坐标及格林威治世界时为代表的点标识时空框架取得巨大成功,但也存在挑战,其中“域空间”特别是立体域空间及时间段如何标识等问题尤为突出,发展一种兼容各种传统框架,又能高效使用的“点域统一”的时空框架已成国内外热点问题。我们团队发展了一种新型地球时空框架剖分模型,已颁布为多项国家标准与国家军用标准。本次报告将聚焦这套地球时空框架网格剖分模型的时空智能计算技术体系,并对其在空域智能计算与时空知识图谱等方向的初探进展进行汇报。

 

报告人简历:

曲腾腾,北京大学工学院助理研究员。2011年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测绘工程学士学位,2017年获同济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博士学位,2018年至2021年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2021年底加入工学院航空航天系。近年来主要聚焦空天信息新型位置框架时空网格表征模型与时空智能计算方法、网格时空知识图谱构建与推理等方向研究。现担任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地理信息技术委员会(ISO/TC211)成员、第九工作组专家,OGC国际开放地理空间信息联盟全球离散网格系统标准工作组(OGC DGGS SWG)专家。获IEEE国际无人系统大会(IEEE ICUS 2022)最佳论文奖。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工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

 

欢迎您参与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