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院友基金
2011年12月19日,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基金”的章程。为促进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事业的发展,增进院友联络,加强院友工作,特设立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基金。本基金秉承公正、透明的使用标准,主要用于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会的相关工作项目:
(1)用于资助生活困难,因大病返贫的院友;(2)支持开展相关院友会的工作:院友工作会议、日常探访院友、院友宣传刊物,院友联络,日常院友工作管理等支出。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美国能源部于2002年发起并主办的太阳能建筑科技竞赛,是全球关于太阳能、节能减排与建筑一体化的最前沿创意与技术革命交流和应用的平台,也是以大学参赛为龙头带动相关政府、企业、研究院校、非政府组织等多个层面对话与合作的平台。
竞赛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要求各参赛单位设计并实际建造一栋太阳能住宅,以太阳能作为该住宅运行和生活能量的唯一来源。大赛将全面考核每个参赛作品的各项节能、建筑物理环境调控及能源完全自给的能力,经过对房屋性能的客观指标测量和主观评审,通过十个单项比赛评比最终确定总体排名,因此称为“十项全能”竞赛,被誉为太阳能界的奥运会。
迄今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已经成功举办五次,举办地点也从美国拓展到欧洲,影响力逐渐增强。同时,大赛也通过广泛的媒体宣传将影响力辐射到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公众对赛会保持关注。
2013年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这一高水准的新能源科技竞赛将首次来到亚洲,落户中国。2013 年SD中国大赛由中国国家能源局、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承办。2011年4月28日,SD中国全球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盛大举行,美国能源局代表、中国能源局领导、北京大学领导、申办城市领导、赞助商代表和国内外媒体朋友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大赛的隆重启动及面向全世界大学招募的盛况。
北京大学工学院机器人竞赛代表队项目
北京大学工学院机器人竞赛代表队是目前北大在机器人竞赛领域的唯一队伍,自2004年成立以来,获得过多次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是北大展示在公众面前的一个著名品牌。2008年北大110周年校庆时,代表队成员作为唯一学生代表向胡锦涛总书记汇报工作,新闻联播曾报道代表队的工作。
代表队由工学院智能控制实验室的谢广明副教授领导,主要成员为实验室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其他指导教师包括王龙教授、楚天广教授、王启宁特聘研究员等。
代表队获得的主要成绩有: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四腿组季军、2006中国机器人大赛四腿组冠军、2007中国机器人大赛水中机器人组冠军、2007韩国国际智能机器人大赛金奖、2008中国机器人大赛水中机器人组冠军、2008韩国国际智能机器人大赛最高奖、2008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水中机器人组冠军、2009中国水中机器人大赛自主组冠军、2009中国机器人大赛水中机器人组冠军、2010中国水中机器人大赛自主组冠军和2010中国机器人大赛水中机器人组冠军等等。
项目所需经费主要包括:机器人加工、改造、维修费5-10万/年,参加比赛的报名费、差旅费5-10万/年和直接参与人员的培训、劳务费2-3万/年。
赞助者可望获得的收益:代表队每年参与至少两次大赛,包括CCTV在内的各种媒体会直播和报道比赛,每次都会选择北京大学代表队作为直播、采访对象;队名、队徽、队旗、队服上都可以体现赞助者的形象和信息,具有非常高的曝光率。
1 23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