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2019级硕士生班开展“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班会
2019.11.27

11月13日,工学院2019级研究生“创新菁英计划”专业学位班在力学楼434教室举办了“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班长于树磊同学主持,分为“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的宣讲学习”和“优良学风建设讨论”两个环节。同时,还邀请本班党支部书记张慧敏同学展开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党课学习教育。

本次班会上,同学们首先集中学习了“增强政治意识、维护公共秩序、尊重人身权利、遵守学术纪律”等四部分内容,并以“研究生学术纪律”为例,研读《北京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相关条例;同时,结合具体案例深刻体会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的重要性。

在优良学风建设的讨论环节,覃瑞寒、李一涛、陈冠维等同学踊跃发言,提出建设积极向上、有追求、有理想的学风分为非常有必要,并认为规章制度在约束大家的同时也能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发展,同学们应共同维护和遵守。

在接下来的党课学习环节,本班党支部书记张慧敏同学代领大家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学习和研讨,主要从“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概况、领学与内容解读、学习收获与分享交流、总结与展望”等四部分展开,并重点研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内容,明确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

之后,党支部书记张慧敏同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主题,从“我们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吗?我们为什么叫共产党?为什么信仰共产主义?你读过《共产党宣言》吗?你读过《中国共产党章程》吗?你还记得入党誓词吗?”等六个问题出发,带领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通过生活案例诠释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提醒大家把基础夯实,让内心坚定。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须时长自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发挥党员新进模范带头作用。

本次班会以典型案例为镜鉴,为加强班级学风建设,营造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提醒学生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从何而来、因何而在、去往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