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面向学生辅导员举行 “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方法”主题培训会
2019.11.27

2019年11月19日中午,工学院在王克桢楼1206会议室举行学生兼职辅导员主题培训会。此次培训邀请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心理学博士庄明科作“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方法”的主题报告。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婧、团委书记朱俊炜和团委副书记袁苗苗出席了报告会,工学院各年级的学生兼职辅导员们参加了报告会。培训会由团委书记朱俊炜主持。

会上,庄明科老师围绕神经症、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常见精神类疾病,对辅导员在大学生的心理辅导及行为引导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庄老师指出,抑郁症是患病率极高的一种精神类疾病,易诱发自伤和自杀等危险行为。家族遗传所导致的神经生物学因素、完美主义倾向等心理因素、负性生活事件等都是抑郁障碍的发病原因。庄老师鼓励辅导员们从诱发学生精神问题的社会因素入手,打破传统的问题模式,建立良性思维模式,注重对学生进行精神层面的引导,让学生学会将挑战转变为机遇,从而能够正确面对逆境并在逆境中获得成长。

会上,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婧提出问题,希望了解如何解决学生对电子游戏的沉迷问题。庄明科老师指出应当引导学生提高学习投入而非单纯戒断游戏,从正面引导能够更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此类问题。这一巧妙的解决思路使辅导员们感到耳目一新。不少辅导员均表示此次庄明科老师的报告让自己受益匪浅。会后,张婧老师对培训内容和感想进行了总结。她希望学生兼职辅导员们能把学习到的理念和方法应用到学生辅导过程中去,切实解决学生们的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