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举行第34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活动
2020.03.05

2020年3月2日晚9点,工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了第34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活动。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婧老师和本期读书班全体7名学员参加了此次集体讨论活动,活动由工学院第34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领队老师袁苗苗主持。

此次集体讨论活动围绕着“新时代如何争做合格党员”的主题开展,旨在引导读书班学员们思考新时代背景下党员的责任与义务,明晰作为一名合格党员的思想和行为标准。学员们在讨论开始前通过文献研读等方式进行了认真的准备。2017级本科生王康表示,作为一个党员,基本的准则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具体到行为上,就应该严格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2016级本科生钱啸宇则认为,在理想信念之外,合格的党员还必须带头遵守国家的各项法令,正确把握党纪国法的内容、特征和要求,自觉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这一感触来自于新冠肺炎期间广大优秀党员的表现。钱啸宇认为,在世界其他国家人数猛烈增长的今天,中国的确诊人数已经逐渐减少,这不仅依靠的是人民群众自觉隔离、远离人群,更依靠各级党员干部听从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挥安排,坚守岗位,夙兴夜寐不断奋斗在抗疫前线。优秀的党员应当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了理想,还要有纪律才能实现。”来自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2名学员赵俊轩、曾爽则将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与自身的学科背景联系起来,从更微观的角度着重谈到了合格党员应当“练就过硬本领、争当模范先锋”。曾爽表示,受到疫情的影响,同学们无法返回校园,但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作为大学生党员,首要任务的就是加强自身文化素质和科研能力,完成好自己的学习任务,刻苦学习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像现在的抗疫英雄们一样,在走出校园之后在合适的工作岗位发挥自己的作用,保持作为一名党员的先进性。

张婧副书记对同学们的发言和讨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为了帮助学员更好地从历时性的角度梳理中国共产党对于“合格党员”的规定和阐释,张婧老师从《共产党宣言》出发,逐一解读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关于党员的要求,并鼓励大家继续扎扎实实地研读经典文献,认认真真地从身边事做起。此次集体讨论活动作为党性教育读书班院系培养环节中的一环,是夯实入党同学思想基础的有效尝试,也为接下来开展的院系实践创新活动进行了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