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2017级博士3班党支部举行重测珠峰·“90后”榜样交流会党日活动
2020.07.29

2020年7月20日,工学院2017级博士3班党支部举行“重测珠峰·‘90后’榜样交流会”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支部邀请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蔡卿做线上分享。会议由支部书记王博主持。

会议开始,王博先和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和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们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肯定了青年一代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并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希望青年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接下来,王博介绍了此次交流活动的背景和意义。2020年5月6日,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出发仪式在珠峰登山大本营举行。30多名队员当日从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出发,开启珠峰高程登顶测量的工作。攻顶组历经三次突击,于2020年5月27日成功登顶,完成各项测量任务。支部特别邀请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90后”代表、支援组组长蔡卿坐客支部会议,为同学们分享他的攀登故事。

蔡卿为大家带来了《弘扬登山精神,做永不止步的追梦人》的主题分享。在他的分享中,蔡卿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人攀登珠峰的历史。从1960年开始王富州、屈银华、贡布前辈首登珠峰,到2018北京大学登山队登顶珠峰,再到2020年5月27日冲顶珠峰,一次次中国人的向上攀登都向世界宣布了中国力量。蔡卿还向同学们讲述珠峰上发生的诸多辉煌的故事。珠穆朗玛峰8600米处有一个“中国梯”,它是1975年中国登山队索南罗布带领大平措等3名突击队员将此梯背到了珠穆朗玛峰8600米的位置并架设完成,从此其他国家的攀登者也能在“中国梯”的助力下更好地完成登顶工作。他把攀登珠峰的过程用视频和图片的形式向同学们们进行详细展示。从珠峰大本营出发到达前进营地,途经北坳和C4营地,抵达突击营地后寻找合适时机完成登顶任务,蔡卿生动细致的讲解让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

接着,支部的成员就此次2020珠峰高程测量与之前的测量的不同、攀登珠峰时候可能遇到的身体问题、攀登过程的安全程度等问题与蔡卿展开了交流。同时,蔡卿也通过交流更好地了解了支部成员所在专业和所从事的科研方向。

在这次“90后”的交流会中,支部成员跟随蔡卿“体会”了一次攀登珠峰的前所未有的经历。同样作为90后的同学们相信,2020珠峰高程测量工作在这些登山运动员的努力下,定会为祖国、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大家也自我勉励着,期待着有更多的“90后”能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能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