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2019级研究生创新菁英党支部开展 “叩问初心,守护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20.10.03

2020年9月26日,工学院2019级研究生创新菁英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北京市香山公园开展“叩问初心,守护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教育继续延续下去,此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张慧敏带队,宣传委员李一涛负责讲解。

香山公园是追忆革命岁月、传承红色精神的红色革命基地,香山双清别墅是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折的一个重要纪念地,它见证了中国革命从农村走向城市的伟大转折和光荣历程。周恩来同志曾深情地说:“这里是毛主席发布渡江作战、解放全中国命令的地方,要记住这个地方”。

上午9点,队伍到达香山公园的“双清别墅”和“毛泽东在香山”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主席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河北省西柏坡村迁至北平,进驻香山,至此,香山成为了中国革命进程中农村转战城市的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前往双清别墅参观的路上,队伍遇到了来自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和小朋友们及其家长有了一个亲切的交流,并鼓励他们也能努力学习,期待他们成长为“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人。

接下来,同学们在李一涛同志的带领下参观了毛泽东在双清活动陈列馆和来青轩。双清别墅曾是解放战争后期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而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四大书记曾在来青轩办公居住了八个月。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住进双清别墅,并在这里指挥渡江战役,筹备新政协,起草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写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脍炙人口的篇章。陈列馆中保留了很多当时的重要文件,同学们从这些文件中回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奠基”的历史伟业,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初心、壮志情怀和革命精神。

此次赴香山公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是“叩问初心,守护使命”基层党建的重要环节。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对于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历史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对于老一辈革命家夙夜为公的情怀有了更深的感悟。参观结束后,大家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由革命走向执政的光辉历程和使命担当。各位党员都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学习,扎实科研,争做具有先锋模范作用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