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学习优秀党员品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工学院2019博2班党支部、2019硕士生党支部以参访学习形式开展支部共建
2020.10.09

2020年10月8日,工学院2019级博士2班党支部和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第四纪冰川遗址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实践,向在抗日战争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等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共产党员同志学习,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党员党性修养。

早晨8:30,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在电教楼门前旗杆下集合,一同前往位于宛平城的卢沟桥遗址。卢沟桥是横跨永定河的一座拱桥,是北京市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1937年7月7日,日本在此地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史称“七七事变”,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站在卢沟桥斑驳的桥面上,伟岸的石狮凝视着缓缓永定河水,似乎在警示我们勿忘历史,要永远记得那段抗击日寇侵略的历史。19博2班党支部的朱容歧同志表示:“有一段历史,沉重深厚,铭心刻骨;有一股精神,激昂澎湃,生生不息。卢沟桥遗址的参观给我心间留下难以平息的感怀。”现如今,卢沟桥上游人如织,不远处京港高铁呼啸而过,首钢园中正在积极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又可以在桥上一览“卢沟晓月”的旷世奇景,这不由得使人感叹只有在强大祖国的荫蔽之下我们才能拥有和平的生活,身为党员同志我们又有何理由不为此而奋斗呢?

图1-参观卢沟桥

穿过宛平城,党员同志们一同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同回顾那段中华儿女共御外辱的沉重历史。今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展览以历史事件的时间表为主线,展示了从东北沦陷到最终胜利的完整抗战史诗。在一二九运动站台前,19博2班党支部书记付家琪向大家介绍了一二九运动的背景——“面对日军侵占东北后进一步染指察哈尔、热河等省份的空前民族危机,国民党当局竟欲与日军达成协议促成华北自治建立第二个伪满洲国,中国共产党领导北平大中学生数前人举行了这场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同志们纷纷表示更加理解了九一八事变和七七事变间那段局部抗战的历史。馆内生动的展示、丰富的藏品使同志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日军的暴行和中国共产党主动抗战的决心。19博2班的丁元帅同志表示:“杨靖宇,佟麟阁,左权,张自忠……一个个熟悉而崇高的名字印入大家的眼帘。正是无数抗日先烈的爱国奉献精神凝聚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同志们必将不忘总书记的嘱托,将伟大的抗战精神作为自身精神力量的来源。

图2-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结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参观后,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再次集合前往位于石景山区的中国第四纪冰川遗址陈列馆。之所以前往这里是因为我校的杰出校友李四光先生提出了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的存在,为我国的石油勘探、铀矿勘探、地震预测做出杰出贡献。在北京大学校报《纪念李四光先生诞辰130周年》一文中,如是评价李四光先生,“纵观李四光先生的一生,从初学机械,到改学采矿,最后献身地质事业,他的初心一直没有变过,始终将科学救国、振兴中华作为自己的使命,兢兢业业,鞠躬尽瘁,在极其艰苦和动荡的条件下奠定了新中国地质事业的基础,为地质科研事业和地质教育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我们北大人应将李四光先生矢志不移的爱国情怀、坚持真理的科学品格、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发扬光大、薪火相传。我们北大人应传承先生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该馆正是坐落在李四光先生鉴定确认的第四纪冰川擦痕面之上。

图3-参观第四纪冰川遗址博物馆并与李四光铜像合影

图4-李四光先生确认的第四纪冰川擦痕面

党员同志们对于展出的地质学构造和古生物化石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也亲身感受到了以李四光先生为代表的地质学家工作条件之艰苦。李四光先生始终以国家的需求作为自身研究的课题,对此19博2班党支部吴政同志表示:“我感受到了李四光等老一辈科学家为国为民的科研精神,我也意识到自己要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做国家急需的研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做贡献。”党员同志们在李四光先生铜像处合影留念。

本次支部共建活动以“学习优秀党员品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参访三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景共情、以展育人、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动党课。对此19硕士班党支部书记叶华锋表示:“通过支部共建的形式可以共享优质资源,提高党日活动的参与度”。双方支部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互相取长补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本次支部共建参访学习活动也是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