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举办红文讲堂,师生同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22

2021年11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工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主讲红文讲堂,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党委副书记张婧,团委书记步晓光,团委副书记刘威、伊照、王若飞,以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工学院的学生代表现场出席,活动由步晓光主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讲堂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工学院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广大师生线上参会。

from clipboard

两院出席人员合照

会议伊始,宋朝龙老师以“从跨越卡夫丁峡谷的世界历史进程看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为题,为在座师生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他先后阐述“怎么理解全球化”、“全球化历史下社会主义的进程”、“目前我们所处进程阶段”三个问题,对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的内涵、地位及重要性做出了介绍。他将“百年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系到一起,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画卷,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逻辑上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阐明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和重大价值。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宋朝龙老师解读六中全会精神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工学院同学分享学习感悟。马克思主义学院21级本科生陈思丞表示,要结合世界历史学习马克思主义,站在全球视角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她首先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里“十个坚持”中的“胸怀天下”一点切入,以“允执厥中”、“亦中亦西”与“无处非中”三词阐述中国古代文明对世界认知变化的过程,归纳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也在走向中国”的天下观的变化。接着她就“以什么样的方式胸怀天下”的问题进行解答。陈同学总结道,在宋老师的启发下我们可以看出,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决议》,其中“胸怀天下、独立自主、中国道路”的表述,与我们党长期的内政外交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念奉行了一以贯之的逻辑。

马克思主义学院21级本科生官宸庆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为题,分享其学习公报的感悟。他解读了全会所处时间节点的重要历史意义:会议召开于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重点研究、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他带领师生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并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畅谈个人体悟,“新时代青年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工学院19级博士研究生付家琪以“数”说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为题,分享了独具特色的学习方法与成果——通过关键词检索的方式,以树型延展的学习方法,结合个人理解和专业知识对公报进行解读。他认为“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是这篇公报中最重要的内容,简单概括起来就是“五个方面”和“十个坚持”。公报是百年党史学习的纲领性文件,是包含我们每名党员在内的全体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他表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必须要谨记其中的历史性结论,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的成果落在脑中、记在心中。

工学院20级博士研究生王兆阳则就本次全会提出的《决议》分享体会。他谈到“客观需要”与“主观条件”促使了《决议》的诞生,“纲领性文献”、“政治宣言”与“行动指南”,三个主题词确立了《决议》的地位。《决议》概括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分享最后,他表达了自己对青年人所肩负时代使命的思考,“没有一部热血剧比现实更让人热血,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身处其中的故事主角。生逢其时,亦当不负其时”。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工学院同学发言

活动最后,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总结致辞。他表达了对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殷切要求,并指出,《决议》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一方面要结合党史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会议精神,另一方面要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的指导下研习百年党史,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工学院师生要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将科研学习与思想建设相统一,立志在科学事业上做出创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奉献工学力量。他还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工学院的合作提出长久的展望,希望两院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from clipboard

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总结致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此次红文讲堂请到宋朝龙老师解读六中全会精神,加深了师生对全会精神内涵的理解,有助于在学习中结合马克思主义、加深对百年党史的认识与把握。“前进的道路布满荆棘,必将充满风险与挑战”,北京大学工学学子将继续涵养深沉家国情怀、胸怀远大理想抱负,勇于担当、不懈奋斗,“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