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能源第一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两会精神,凝聚青年力量,论能源学子担当”主题学习活动
2022.03.28

        3月22日中午,能源第一研究生党支部于力学楼434会议室开展学习两会精神,凝聚青年力量主题党团日活动。同时,结合专业背景,支部成员对近期国际冲突中的能源问题进行了深刻讨论。工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团委常务副书记刘威出席本次活动。

        2022年34日至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五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刻总结、最新概括,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汪洋主席的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向全社会传递了强烈的信心和坚定的决心。在世界发展的十字路口,中国将持续为全球共克时艰、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from clipboard

        本次主题学习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视频导学、支书领学、个人自学、讨论促学等形式带领党员学习“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李克强总理关于中国经济和就业情况等问题的回答以及外国专家眼中的未来中国与世界等热点问题。在“学”中熟知基本内容,在“悟”中领会精髓要义,号召支部党员与国家同向而行,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不负时代期望,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胸怀家国,勇于担当,竭力提升自己、做好职业规划,将自己人生未来的发展与祖国建设发展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

from clipboard

        两会内容学习结束后,支部党员联系专业所学就能源学子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展开交流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世界油气市场价格飙升,在能源进口成本上升的背景下保障好我国的能源安全十分重要。

from clipboard

讨论以国际冲突的起因和局势为切入点,结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光华老师对国际冲突中能源问题的解读,引导支部党员结合专业所学对如何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发表观点。同时,通过介绍国家发改委保障供应、稳定物价的一系列举措,加深了支部党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的理解。

from clipboard

作为能源专业的党员学生,我们应当密切关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结合专业所学去思考和实践自身的责任和担当,更加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为确保中国的能源安全而不懈奋斗,在新征程上勇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排头兵。

from clip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