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管理研究生党支部、力学20博党支部开展“视、听、演”多媒介沉浸式五四运动纪念活动
2022.04.26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百年来,五四精神在一代又一代北大青年中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北大工学是中国工学的重要基地,数十年来,为祖国工学事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中间力量。身为新时代北大工学青年,承担民族复兴与学术报国的双重历史使命,责任重大,使命更新。

为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发掘其在当代中国、特别是对工学研究生的时代意义,424日,在“五·四”运动103年纪念日来临前夕,工学院管理研究生党支部、力学20博党支部在工学院1号楼212会议室召开“视、听、演”多媒介沉浸式五四运动纪念活动,追忆百年历史、深挖五四内涵、传承红色力量。

from clipboard

红色观影体悟民族精神

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是一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史,五四运动的导火索——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节点,影片《我的一九一九》以中国外交官顾维钧的视角,讲述了这一段屈辱但是引人深思的历史。

与会同志首先一同重温了这部经典电影:1919年,中国以战胜国的身份出席巴黎和会,寄希望于通过各国斡旋重新获得山东的主权。然而,无论是中国在战争中提供几十万劳工的事实,还是外交官在列强之间的据理力争,换来的则是山东主权的沦丧,列强对中国正当权利的漠视……影片中不乏为国奔走的仁人志士,现实中当年的中国也不缺乏优秀的外交官,但是没有强大国力的支持,再睿智雄辩的外交官都是徒劳!

1919年628日,中国代表团最终拒绝在《凡尔赛条约》签字,这是中国历史上屈辱的一天,也是中国人民觉醒的一天。影片中有这样一句话令同志们印象深刻:“从前是一个没有辫子的中国人,现在是一群没有辫子的中国人了。”尽管巴黎和会中国的外交最终以失败告终,但是民主、自由的种子却在那时萌芽、生发,逐渐成长为一片郁郁葱葱的参天树林,一片燃遍神州的燎原星火。

from clipboard

聆听历史感悟科学救国

新文化运动为五四运动做了思想准备,其所提倡的“民主”与“科学”两幅旗帜成为当时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孜孜以求的梦想,这其中的“科学”将近代自然科学体系第一次引入中国,从物质世界给了封建愚昧的旧思想以致命一击,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扫清了思想障碍。

为深入剖析五四运动背后这一重要思潮的理论脉络,力学20博党支部书记王俊杰同志以“五四运动、科学救国与青年使命”为题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王俊杰同志从“科学宣传与科学救国思潮的发展”、“科学救国与马克思主义传播”等两方面介绍了科学救国思潮的历史脉络与发展沿革,深入阐释了科学救国思想的产生原因、发展进步和后世影响,并对科学救国思潮中科学界、思想理论界代表人物的生平及贡献同同志们做了讨论交流。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崇尚科学、敢为人先是先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承先辈志,未来争将祖国科学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指出,青年人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身为北大青年、工学研究生,我们定当牢记总书记嘱托,和百年前的先辈同频共振,不负青春,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

from clipboard

红色剧本演绎风起云涌

电影《我的一九一九》中言辞犀利的外交官顾维钧给同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片中,他和列强代表据理力争,展现了中国人不惧强权、不畏压迫的精、气、神。纪念活动最后,同志们依托剧本《外交官》对这场中国人永远也不会忘记的会议进行了演绎。

同历史类似,剧本一开始便是在不平等中开始的——列强手中掌握着所有的资源,拥有极高的国际影响力,他们的目的则是如何最大的获取自己的利益;而同样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却在会议中毫无发言权,只能寄希望于大国的同情以拿回原本就属于自己的领土……可历史往往就像剧本一样荒诞,从《马关条约》、《辛丑条约》到巴黎和会外交失败,历史无数次证明了“弱国无外交”的真理,尽管剧本中中国代表尽力斡旋,最终仍没有避免国土被列强交予他国的命运。

通过身临其境的红色剧本演绎,同志们亲身体会到了列强攫取世界利益的贪婪与残忍,以及弱国在国际政治舞台的无力与无奈。借助剧本帮助同志们“成为”真实历史事件中的主角,设身处地的感受特定历史环境下早期爱国者、革命家为祖国利益前仆后继的无畏与担当,是支部创新党员党史教育的一次全新尝试,为进一步扩展党员教育形式,提升党员教育参与度、覆盖面提供了积极参考。

from clipboard

结语

真正学党史,学活的党史,让党史学习“活起来”、甚至“燃起来”,才能使党史教育不仅“入口入耳”,而是真正“入心入脑”,才能进一步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青年党员家国情怀素养,让红色基因植根于心灵。

青年兴则国兴,肩负重任的北大工学青年,必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成长为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红色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