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研究生课程:08616170

生物医学应用数学(Applied Mathematics in Biomedicine )

周学时:3 学  分:3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

授课对象:硕、博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必修课。课程的目的是系统地学习本专业涉及的数学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应用。概括的说,主要是以统计分析为主的非经典数学方法。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概率理论基础、数理统计基本概念、统计参数检验、统计假设检验、数据的图示和分析结果表示方法、相关性分析和回归分析、方差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判别分析和聚类分析、模式识别方法初步。本课程具有两个特点:(1)具有比较系统的内容安排,兼顾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生学习。考虑到来自不同本科专业背景的情况,仍然安排了本应在本科阶段讲授的概率统计基础知识,但难度有所增加,且重点结合生物医学领域的问题和具体例子进行讲授;(2)以数据统计分析方法为主,同时介绍模式识别方法初步知识,并重点讨论它们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实际应用。

参考书目:

1. J. A. Rice著, 数理统计与数据分析(英文版. 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

2. G. P. Quinn, M. J. Keough著, 蒋志刚, 李春旺, 曾岩主译,.生物实验设计与数据分析.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