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研究生课程:08616180

核磁共振成像原理及其脉冲序列设计(MRI Principles & Pulse Sequences Design)

周学时:3 学  分:3

先修课程:大学物理、数字信号处理

授课对象:硕、博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程。课程的内容是介绍核磁共振原理和临床常用脉冲序列成像原理,并基于EPIC序列开发平台介绍典型脉冲序列的设计方法和临床应用。目的是使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透彻理解核磁共振成像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培养学生解决实际核磁共振成像问题的能力。

课程涉及核磁共振原理、磁共振成像原理、常用基本脉冲序列、功能成像、血管成像、图像伪影、饱和技术等内容。

本课程需要有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等相关知识基础。

参考书目:

Matt Bernstein, Kevin King, Xiaohong Zhou.Handbook of MRI pulse sequences.Elsevier Academic Press,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