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研究生课程:08613220

纳米技术(Nanotechnology )

周学时:2   学  分:2

无授课对象:硕 、博

课程简介:

开课目的:为学生介绍纳米科技的基本理论、工程应用及最新动态。

开课基础:教学与实验相结合,讲课与讨论相结合。内容包括纳米材料的制备、检测方法、性能测试、以及纳米微机械、光电器件等。介绍纳米科技在环保、能源、及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前景。本课程涉及大学本科的物理、化学、材料、及力学等多方面的基础知识。

教学要求:学生通过学习、参观、及参与(实验),掌握纳米科技的基本知识,了解纳米材料及器件的制备方法,检测手段(如电子显微镜等),能够对某一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和评论,能就某一领域的发展方向阐述自己的看法。

参考书目:

1. C. P. Poole and F. J. Owens, “Introduction to Nanotechnology”, Wiley-Interscience, 2003

2.G. W. Hanson, “Fundamentals of Nanoelectronics”, Pearson Education, Inc., 2008 3. M. S. Dresselhaus, et al. “Science of Fullerenes and Carbon Nanotubes”, Academic, San Diego, 1996 4. D. Vollath, “Nanomaterials: An Introduction to Synthesis,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 Wiley-VCH,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