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同心协“力”,不负韶华 — “2019年全国力学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2019.09.27

2019年9月20日至22日,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以及中国力学学会共同举办的“2019年全国力学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由大会邀请报告、专题邀请报告、以及普通报告构成,设有5个并行分会场。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国内51所高校的203篇投稿,经论坛程序委员会的评审,选出了其中112篇作为普通报告。另外,本次论坛邀请到4位力学领域的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14位青年教师作专题邀请报告。此次论坛使参会师生了解了力学学科前沿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同时展示了力学博士研究生们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增进了广大博士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from clipboard

开幕式现场

from clipboard

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段慧玲教授主持开幕式

9月21日上午,“2019年全国力学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拉开序幕。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段慧玲教授主持,南方科技大学陈十一院士和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如院士致辞,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教授出席开幕式。

from clipboard

陈十一院士(左)、黄如院士(右)致辞

陈十一院士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博经历,期望并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中国培养的本土博士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随后,他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南科大力学专业相关情况。他表示本次论坛举办得极有特点,是1952年建立的中国第一个力学专业和刚刚建立三年全国最年轻的力学专业的“相遇”,“是‘远古’与现代的结合”。

黄如院士代表北京大学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力学学科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她希望大家能享受此次启发思路、增进友谊的机会,共同努力推送我国力学学科继续蓬勃发展。

紧随开幕式的是四个大会特邀报告。郑晓静院士、包为民院士、李家春院士及张东晓院士依次作题目为“关于高雷诺数壁湍流中的多尺度现象”、“航天科技发展及面临的力学问题”、 “For the Mechanics Research in Future”及“数据驱动vs.模型驱动的渗流力学研究”的特邀报告。大会报告由北京大学唐少强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单肖文教授主持。与会师生在讨论环节踊跃提问,与各位院士积极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from clipboard

郑晓静院士(左上)、包为民院士(右上)、李家春院士(左下)、张东晓院士(右下)做大会邀请报告

from clipboard

开幕式掠影

21日下午和22日进行了分论坛的学术报告和交流,报告涉及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一般力学、力学系统与控制、生物力学、爆炸力学、航空航天工程等力学学科领域。精彩报告和积极的讨论交流带来了知识和思想的激烈碰撞,也为参会人的科研工作提供了灵感。除了正式问答环节,同学们还充分利用会议休息和会后时间进行交流讨论。经过程序委员会的讨论,有25位参会博士生的报告被评选为“优秀报告”。

from clipboard

分论坛现场

闭幕式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陈正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孙智利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介绍了北京大学工学院举办力学博士生论坛的情况,对各兄弟院校力学专业同仁的大力支持和各位同学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希望以后的每一届论坛都“不忘初心”、共同携手,给年轻的学子们提供更大、更好的交流平台。随后孙智利书记和论坛组委会委员向25位获评“优秀报告”的同学颁发了奖状。在孙智利书记的美好祝愿和期待中,“2019年全国力学博士生论坛”成功落下帷幕。

from clipboard

闭幕式现场

本次论坛学术委员会由南方科技大学陈十一院士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段慧玲、冯西桥、刘桦、王晋军、杨绍普教授。北京大学陈正研究员和南方科技大学单肖文担任论坛组织委员共同主席,组委会成员包括陈默涵、洪伟、李忠奎、唐少强、万敏平、王建春、韦小丁、夏振华、杨延涛、易新。

from clipboard

全体合影

“2019年全国力学博士生论坛优秀报告”获奖者名单如下:

陈开卷、丁浩林、黄春阳、黄裕函、贺晓东、纪加超、贾潇、鲁璐、李杰杰、李天一、乔永辉、任韦豪、沈毅、王畅畅、吴开金、汪婷、谢曦、杨绍华、周鼎、周凯、周林、赵立飞、张翔、张馨运、张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