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工学院牵头建设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流体力学与工程”联合实验室启动
2022.01.16

近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2021学术年会召开。包括多位院士在内的300余名与会人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会上举行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流体力学与工程”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原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原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陈十一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刘谋斌教授, “海洋流体力学与工程”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工学院吕鹏宇副研究员出席学术年会及启动仪式。


from clipboard

“海洋流体力学与工程”联合实验室揭牌仪

左起:宋金明研究员、吴立新院士、陈十一院士、刘谋斌教授


世界强国,必然是海洋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建设海洋强国再一次吹响了号角。我国是海洋大国,壮大海洋经济、加强海洋资源环境保护、维护海洋权益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

2021年6月,北京大学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签署合作协议,决定成立“海洋流体力学与工程”联合实验室,建立双方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实验室面向世界海洋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海洋重大需求,立足我国海洋流体力学与海洋装备发展的关键技术,以提升海洋科技竞争能力,推动海洋流体力学新理论及装备产业发展为抓手,建立多学科融合、多技术协同的科技创新性平台,重点突破重大基础理论,为“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联合实验室由北京大学工学院牵头建设,将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优势,并结合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战略规划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系统性、集成性科技创新。联合实验室将在海洋流体力学前沿基础理论、水下航行器减阻及跨介质技术、水下智能装备、及数字孪生新技术等方面进行重点攻关,大力推进海洋流体力学与工程新理论、新材料、新技术及其在“透明海洋工程”中的应用。“海洋流体力学与工程”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有助于将北京大学工学院将基础科研领域的优势向海洋科学与工程领域延伸,促进学科发展与交叉融合,进一步加强 “新工科”的发展,服务建设海洋强国战略。


from clipboard

陈十一院士作报告


会上,陈十一院士作了题为《湍流模式与工业软件进展》的大会报告,并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刘谋斌副院长,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宋金明研究员共同启动“海洋流体力学与工程”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同时,会议还举办了领军科学家聘任仪式,吴立新院士为陈十一院士颁发了领军科学家聘书。


from clipboard

吴立新院士为陈十一院士颁发“领军科学家”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