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重访红楼故地,赓续红色精神
2021.12.29

近日,北京大学校友会与北大工学院院友会联合举办了“北大工学院院友重访红楼故地,赓续红色精神”赴北大旧址红楼参观活动。

北京大学校友会执行副会长邓娅、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校友办公室主任李文胜、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马建钧 、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会会长、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会副会长、工学院副书记张婧、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院院友会常务理事、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熊春阳、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研究员李阿明、工学院院友办公室周虹老师、院长办公室葛书闻老师一同参加了主题活动。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工学院助理院长李咏梅组织策划了此次主题活动。

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活动与北大红楼“光辉伟业、红色序章”主题活动相结合,北大一行参观了 “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展厅、图书馆主任室(李大钊办公室)、图书馆书记室(毛泽东办公的地方)、五四运动筹备室、“新文化运动的发生、发展”展厅、“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展厅、“《共产党宣言》”展厅、“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北京早期党组织”展厅等。


from clipboard

参观现场

from clipboard

北大红楼展览的展品

from clipboard

北大红楼展览的展品


看过北大红楼里的展出,北大工学院院友一行,深深烙下了北大红楼的印象。展馆中陈列的《新青年》《每周评论》等期刊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重要标志,和毛泽东创办的《湘江评论》激励了一代中国的有为青年和仁人志士。五四运动筹备室里,罗家伦书写的《北京全体学界通告》中“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不可以低头!”振奋了当时参加五四运动的北京学生!

在建党百年之际,结合北大红楼“光辉伟业、红色序章”主题展览,北大工学人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党的使命,坚定理想与信念,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扬北大红楼精神。


from clipboard

合影


走出北大红楼,在曾任北京大学校史馆馆长、现任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的马建钧老师的带领下,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一行循迹北大旧址,走进《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地、原和嘉公主府大殿(原北大二院-数学系楼)、北京大学女生宿舍旧址等。


from clipboard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from clipboard

原嘉和公主府大殿-原北大二院旧址

from clipboard

北京大学女生宿舍旧址


循迹北大旧址唤起了北大一行对北大往昔岁月的回首,也是北大人响应新时代召唤、继承老北大精神,寻“根”再出发的积极行动体现。



新闻小贴士:

红楼始建于1916年10月,建成于1918年8月,由时任北京大学校长胡仁源主持建造,是一栋五层西式风格的古典建筑,因其建筑主体部分为红色,故称红楼;红楼曾是北京大学所在地,所以又称北大红楼。

自1918年红楼落成伊始,就与中国的命运和走向息息相关。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五四运动策源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酝酿地、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地……这里留下了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一批探寻救国救民真理先驱者的不朽足迹。

重访北大红楼,不仅是重温北大故事,更是赓续红色精神。

北京大学初建时有三院五斋,北大红楼是当年北京大学文科、图书馆和校部所在地。


(新闻来源:北大工学院院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