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程科学讲堂第四讲‖Prof. Pang: Some Nonsmooth Function Classes and Their Optimization
2021.11.27

2021年11月26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Peking University Engineering Science Seminars)第四场开讲。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系the Epstein Family Chair、美国工程院院士Jong-Shi Pang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Some Nonsmooth Function Classes and Their Optimization”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长江特聘教授、宋洁副院长及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系主任文再文教授联合主持。报告吸引海内外多所高校240余名参会者线上参与。


from clipboard

线上报告现场


Jong-Shi Pang教授2013年8月任南加州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系Epstein Family主任,并于2021年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在此之前,庞教授先后就职于卡内基梅隆大学、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伦斯勒理工学院、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其研究兴趣包括对广泛复杂工程和经济系统进行数学建模与分析,侧重于运筹学、单智能体和多智能体优化、平衡规划和受约束的动力系统等。

在本次报告中,庞教授基于他与明尼苏达大学Cui Ying教授合作的题为“现代非凸不可微优化”(Modern Nonconvex Nondifferentiable Optimization)最新专著,介绍了许多工程领域中均普遍存在非光滑和非凸性的优化问题,计算局部和全局极小值非常具有挑战性,相较于“基于方法论的建模”(methodology-dictated modeling),庞教授提出“受模型启发的方法论”(methodology inspired by faithful models)的新范式。报告以电力系统规划为例,重点介绍了非光滑函数和基于迭代代理算法求解特定非克拉克正则复合优化问题。该研究在深度神经网络、线性双参数随机程序、稀疏优化、分层变量和最佳约束选择、机会约束的仿射组合、以及非凸优化问题的鲁棒性方面都有广泛应用价值。庞教授还就自身在工学院、数学学院、管理学院的多年工作经验谈起,提出要重视基础研究带动学术和科技创新的中肯建议。报告引发参会者热烈讨论。


报告回放:https://disk.pku.edu.cn:443/link/FD87A4D28D390C9346EE398DA7895FFD    有效期限:2021-12-25 23:59


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背景:

自2020年来,新冠病毒全球流行对世界各国带来重大挑战。工程科学一直走在解决这些挑战的最前沿,而创新工程教育对于培养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科人才至关重要。由北京大学工学院组织的“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简称北大ES讲堂)旨在通过邀请全球工程和科学教育领域的专家和领导者分享他们的观点和愿景,并结合最新实践来促进对这一问题的探讨。北大ES讲堂将启发工程和科学专业的学生了解工程科学在当前特殊时期如何更好满足社会实际需求。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大学ES讲堂每两周开讲,请大家持续关注后续系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