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程科学讲堂第五讲 ‖ Prof. Terzija:数据驱动的未来电力能源系统监测、保护与控制
2021.12.06

2021年12月3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Peking University Engineering Science Seminars)第五场开讲。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院洪堡学者、IEEE会士Vladimir Terzija教授带来“数据驱动的未来电力/能源系统监测、保护与控制”线上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何冠楠主持。报告吸引海内外多所高校近百名参会者线上参与。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Vladimir Terzija教授作线上报告


Vladimir Terzija教授分别于1988、1993和1997年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院(Skoltech)教授,在此之前就职于贝尔格莱德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Terzija教授研究兴趣包括:智能电网应用,广域监测、保护和控制,多能源系统,电力系统中的 ICT、数据分析和数字信号处理应用等。Terzija教授是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主编、洪堡学者、IEEE会士和泰山学者,于2019年获得中国国家友谊奖。

在本次报告中,Terzija教授从回顾四次工业革命谈起,阐述数据科学、现代智能传感器和 ICT 技术的发展为应对高度复杂与不确定性的能源系统中的挑战开辟了新的思路。Terzija教授结合项目实例,介绍了基于同步测量技术、数据驱动的典型广域监测、保护和控制应用,其中包括深度学习在现代电力系统控制中的应用、短期电压不稳定性检测与监测等。他提出当前海量的数据资源为利用数据驱动方法促进更加灵活和可持续的综合能源系统运行方式提供了良好机遇;与此同时,深入理解现代能源系统的转型趋势是有效监测、保护和控制该系统的前提。Terzija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热烈讨论,复杂能源系统的研究涉及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更需要各相关领域研究工作者的通力合作。


报告回放:https://disk.pku.edu.cn:443/link/4A8EE32FDB2CB6DBAE8C62388BF995D2

有效期限:2022-01-01


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背景:

自2020年来,新冠病毒全球流行对世界各国带来重大挑战。工程科学一直走在解决这些挑战的最前沿,而创新工程教育对于培养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科人才至关重要。由北京大学工学院组织的“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简称北大ES讲堂)旨在通过邀请全球工程和科学教育领域的专家和领导者分享他们的观点和愿景,并结合最新实践来促进对这一问题的探讨。北大ES讲堂将启发工程和科学专业的学生了解工程科学在当前特殊时期如何更好满足社会实际需求。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大学ES讲堂每两周开讲,请大家持续关注后续系列报告。

from clip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