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前沿工程博士”第一学期圆满结课
2021.12.22

秋去冬来,时光荏苒,历时三个月,工学院“前沿工程博士”第一学期课程临近尾声。2021年12月18日,本学期最后一堂专业课《管理前沿》课程,由工学院宋洁副院长主持,上午的课程为20级机械专业、材料与化工专业和21级机械专业三个班级的博士同学进行实践作业汇报;下午,工学院邀请了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给大家带来了《组织进化与协同共生》精彩讲座,研究生院何峰老师,工学院宋洁副院长、张通副院长、李咏梅助理院长出席,20级机械和材料专业、21级机械、材料和电子信息专业的博士同学们共同参与。


from clipboard

工学院副院长宋洁教授主持《管理前沿》课程汇报


上午,20级机械和材料、21级机械工程博士结合各自行业特色分为7个小组,从《系统工程思想与航天工程实践》、《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微笑曲线的理解和应用》、《大数据驱动的产业创新》、《企业开展高质量党建的问题与对策浅析》、《技术产业化过程中的几点创新管理方式》、《中国自贸区(前海自贸区)创新管理与实践分享》等方面分享了各位小组成员对管理的理解与实践。同学们针对分享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同学们进行汇报并讨论交流


中午,在勺园西餐厅进行了博士结课午餐交流会,各专业各年级的工程博士同学在享受美味的同时继续上午课题的交流。


from clipboard

工程博士午餐交流会


下午,陈春花老师以“触手可及的未来”为开篇,从“新世界、新世界观、新理念、新领域”四个维度讲述了社会和商业正在发生和即将到来的变化,以及其对管理新概念的提出的促进作用。陈老师总结了数字化的三个本质特征,即连接、共生和当下,并用生动的语言和案例分享了数字化环境下企业的价值创造与提升、组织管理模式的认知与变革,最后,陈老师分享了其团队10余年一线实践总结形成的管理学新理论——协同共生论。

陈春花老师深刻、前瞻性的观点和思想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和思考,大家围绕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积极提问,如企业柔性化管理方式、保险等情感性行业的未来、远程办公效率管控、数据综合治理、区块链去中心化、toB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方式、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法等问题,陈春花老师结合她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给予了详细的解答。精彩的讲座和活跃的交流让同学们不仅在管理的认知维度上得到提升,在实战方法和实践经验上也受益良多。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陈春花老师为工程博士带来精彩讲座


一整天充实的课程、充沛的知识,拓展了前沿工程博士们的眼界、提升了对不同技术领域的认识,也为不同年级、不同专业方向的前沿工程博士们创造了交流、融合的平台,特别是在新时代特征越发明显的大背景,工程管理面临机遇与挑战的当下,为工学院工程博士班的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from clipboard

“前沿工程博士”《管理前沿》结课合影